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陈涛:反腐倡廉要着眼系统设计
发布时间:2015-01-21 来源:中国电力报

    一、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提高权力行使的透明度

    阳光是生态环境中最好的防腐剂。在机理和功能上,路灯建设比黑夜警察更能降低腐败的发生率。全面有效推行我国政府治理工具变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政务公开,有利于建立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新体系;有利于增强政府与民众的互动,改善政府的治理环境;有利于提高政府信息利用率,降低市场交易费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有利于强化对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的监督,提升政府部门形象和工作作风;有利于实现阳光政府、透明政府的目标。因此,治理贪腐,应先从整治环境入手,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净化组织环境和不良风气,提高权力行使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只有推行政务公开,才能激活监督机制,规范权力运作程序,严肃组织工作纪律,从而优化权力运行环境。

    二、抓住重点风险环节,加强全过程监督

    腐败隐藏在日常工作中。为此,有必要改进行政监督管理工作,抓住重点风险环节,加强全过程监督:一是在管理中加强检查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及时制止和纠正错误;二是定期评估重点风险,定期检查关键环节,激活监督机制,开展经常化、制度化、实效化的专门检查;三是在年度考核中加强相关事项的汇报内容,把廉政情况纳入到日常制度化的考核和监督之中。此外,严格按照制度和规则开展具体行政行为是减少权力恣意妄为、减少寻租空间的有效方式。为此,除了纪检监察、审计等“专职警察”要充分发挥作用以外,构建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之间的行政行为约束和监督机制也大有裨益。如:伴随着能源项目审批简政放权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廉政风险的重心逐步下移。国家对下放的权力进行全过程监督,从规则上约束、从程序上规范、从行为上监督,不仅能保障国家能源规划计划政策的贯彻落实,在一定意义上更是对权力承接部门的业务风险警示,于无声处防微杜渐。

    三、创新人事管理制度,推行完善任期制

    治理腐败要从根子上入手。即需要从人事管理制度入手,解决干部监管、激励导向等问题,以起到增强组织机体免疫力的作用。首先,推进建立干部任期制,根据“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原理,推行关键岗位人员任职短期化,增加重点风险岗位的干部交流,可以有效预防长期腐败的发生;其次,推行“关键环节和关口职务”的任职筛查和审查,如对财务人员的信用记录进行重点审查,工作调动时加强对离任财务的审计等;再次,建立健全干部监管制度,干部监管制度就像是“牛鼻子”,在预防腐败、中止腐败方面,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加强社会监督,借助群众力量进行反腐

    群众监督是惩治“贪腐”的有效途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利用好群众力量,用好批评、建议、检举、揭发、申诉、控告、舆论等基本方式,建立健全公众监督和社会监督。一是建立群众意见建议受理制度,高度重视、认真处理群众批评、建议、检举、揭发、申诉、控告等,建立相应的工作台账和跟踪记录制度;二是完善举报群众权利保护和救济制度,鼓励或奖励行使监督权利并为惩治贪腐作出贡献的人士;三是重视媒体舆论的监督,及时从各种传播媒介的议论、意见中发现有用线索,建立完善舆论监督反馈机制,以实现对政治权力运行中偏差行为的矫正和制约等等。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