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杨珺:清风何来
发布时间:2015-01-21 来源:中国电力报

    面对严峻的反腐形势,回想一年多来能源领域的腐败案件,不禁令人喜忧交加:喜者,如此铁腕反腐,何愁腐败不治?忧者,腐败何以如此之盛?深究腐败成因不难看出,政府主导资源配置但缺乏有效监督而形成的权力失控,是滋生腐败的制度温床,但不可否认,个人德操俱丧、欲壑难填是贪腐者走向腐败深渊的真正内因。

    正如环境污染之于生态保护,对经济社会环境而言,腐败不仅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民众福祉、破坏公平正义、败坏社会风气,更威胁国家长治久安。如同治霾,反腐也需多措并举、惩防相济,才能见清风徐来,实现为政清明。

    依法治国、依规行政是反腐的体制机制保障。作为公职人员,树清廉之风,不断提高自身防腐免疫力,才是在任何制度环境中均可独善其身的制胜法宝。“饮贪水而不腐”的清官廉吏,“世人皆浊吾独清”的君子贤士,古今有之。从他们的为人为官之道可见,唯有心怀清风才可德行一世。清风何来?古圣先贤、现世楷模的修身立德之道,应可镜鉴。

    一是去嗜欲。不少贪腐者能力过人、才华出众,但往往贪图享乐,有些甚至深陷欲海、贪婪无度。殊不知“嗜欲深者天机浅”,这些往往自视聪明的人以金钱和地位为人生价值所在,因而陷入腐败深渊难以自拔在所难免。去嗜欲则胸怀净,没有贪念,心性淡薄,自然知足常乐,不易耽溺于声色繁华,不易产生贪腐之念,即便拥有权力也不易产生以权谋私的冲动,因而对腐败会有天然的自我免疫力。

    二是尚气节。贪腐者即便位高权重,也早已在无形之中抛弃了做人应有的自尊,损公肥私却心安理得,张口索取私利不觉颜面扫地,个人操守因名利而荡然无存。崇尚气节,坚守做人应有的志气与节操,才有可能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不为五斗米折腰”者自然会以获取不义之财为耻。尚气节,是拒腐防变的有效屏障。

    三是善养心。追求成就感、幸福感实为人之天性。以不法手段获取财富地位的贪腐者,不仅难以长久维持其成就感、幸福感,还有可能祸及子孙、遗臭后世。清廉者虽不是物质富有者,但因善养心、重德行,多堪称精神贵族,因而更有可能实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个人抱负,体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终极快乐。善养心,则更具人文情怀,更富生活情趣,更有人格魅力,其中的才华出众者,不仅为官可以造福一方,还有可能创造光耀千秋的精神财富。芸芸众生,要真正享受现世安稳、岁月静好,也需善养心。善养心,是提高防腐免疫力不可或缺的补药。

    四是严律己。少数贪腐涉案者贪欲并不强,节操尚未尽失,也非绝对的物质至上者,但因碍于情面、迫于无奈等原因,失足成恨。因而,严于律己,不以恶小而为之,不存侥幸心理,时刻坚守底线,是自我防腐必不可少的警醒剂。清风可以吹来丽日蓝天,心怀清风正气可以拒腐防变,因而可留得一生心安、一世清白。为了心有清风,家有清风,国有清风,我等自当努力!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法治和体制改革司体制改革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