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曾亚川: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发布时间:2015-01-21 来源:中国电力报

    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为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更好地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以保证党组织各项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近年来,个别特殊党员脱离组织生活,甚至凌驾于党组织之上,使得组织生活制度流于形式,脱离党的教育和监督,一些党员干部变成了违法违纪的腐败分子,给党的事业造成了损失。做好预防腐败工作,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重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并逐步规范起来。国家能源局作为一个重新组建的机构,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同时,各级党员干部要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搞例外,不做特殊党员,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教育和监督,确保思想不脱轨。

    一是严格执行党组织生活制度,丰富组织生活,增强纪律意识,用纪律规范行为,远离腐败。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能源工作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向党中央靠拢,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党内组织生活对坚定理想、统一认识、加强纪律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坚持严格执行党组织生活制度,保障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让纪律成为抵御腐败的思想“高压线”。

    二是规范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监督。习近平同志指出“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党的各级组织要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途径”。现有的组织生活制度,在干部监督方面还存在一些缺陷,存在“上级监督太远,平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现象。遵守纪律,主要是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加强监督,主要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在国家能源局腐败案件高发、频发的情况下,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形成遵纪守法、接受监督的自觉,把个人摆在组织内,虚心接受来自组织内的批评、建议和意见,利用互相监督的方式,建立“不能腐”的制度。

    三是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党组织在开展组织生活时,应将廉洁从政作为学习、讨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内容。党组织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监督,是对干部的真正爱护。弱化对干部的监督,再加上党员干部自身理想信念动摇、价值观扭曲,就必然会在廉政方面出问题。这即使党员干部本人的努力和党的悉心培养付之东流,同时也给党的形象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我们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在组织生活中得到重视和贯彻。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