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徐继林:从国外经验看反腐倡廉
发布时间:2015-01-21 来源:中国电力报

    一、反腐败是全球性的任务

    腐败是社会毒瘤,特别是在亚非拉发展中国家问题更大,我深有感触。一次在中亚某国我亲眼目睹有人把美元夹在护照里交给海关官员;还有一次在东南亚某国看见华人往官员口袋里放红包;亲身体验的一次是在加勒比某国入关时,我的行李被翻得底朝天,我看得出来对方是故意刁难想让我意思一下,但半小时后看我毫不配合最后也只好放行。腐败问题在美、欧、日等发达国家情况相对好得多,但也难以根除。我国反腐败形势严峻复杂,事关党和国家的兴衰成败、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正在带领全党全国“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重拳反腐,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

    二、反腐败微观上要从每个人做起

    反腐败首先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好。要加强党章和法纪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和思想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正确对待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提高抵御腐败侵蚀的警觉性,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绷紧反腐防腐之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反腐败也需要每一个人的支持和参与,个人不仅不要从事腐败活动,还要发挥监督作用,遇到腐败问题要敢于站出来作斗争。我国自古就有容易滋生腐败的文化土壤,不少人信奉“有钱能使鬼推磨”和“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观念,喜欢利用亲戚、同学等关系和腐败手段谋求不正当利益,这种人有时还被冠以“能人”的标签,做了错误的榜样。有的人平时对腐败表现出深恶痛绝,但临到自己占便宜却又习以为常。这些糟粕文化容易蔓延形成不良社会风气,是反腐倡廉的不利因素。

    三、反腐败宏观上要采取综合措施

    建设福利社会。贫穷是国际公认的导致腐败的因素之一。有经济学家研究指出,“发达国家战胜腐败靠的不是自由民主,而是二战后建设的福利社会”。发达国家极力推崇并引以自豪的自由民主在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遭遇水土不服,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地成为解决腐败问题的灵丹妙药,事实证明不是正解。而福利社会往往可以给大家平等和安全感,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人们放弃了腐败的行为,改变了社会风气。

    简政放权。在对外交流过程中,我有一个印象就是发达国家政府普遍认为中国政府管得宽,审批项目多。我国政府每次机构改革也都把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最近,国务院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取消、下放了38项核准权限。这将大大有利于抑制消极腐败现象。

    加强金融监管。美国通过美元电子交易系统可以对全世界的美元交易进行监管,今年中石油投资俄罗斯亚马尔LNG项目的美元资金就因为美国对俄制裁而出现支付困难。伊朗进口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的款项也因美对伊制裁而不能支付。曾有专家建议,我国也应借鉴这种做法全面实现金融电子化,同时禁止1000元以上的现金交易,这样把全国金融流动都监管起来,没有大额现金交易来提供方便,腐败资金容易露出马脚,也能起到很好的反腐倡廉作用。

    徐继林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俄罗斯中亚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