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王伟:结合工作实际拒绝腐败滋生
发布时间:2015-01-21 来源:中国电力报

    腐败不是一天造成的,谁生下来都不是腐败分子。有些人之所以腐败,是由于权力与私欲的膨胀与积累,逐步放松了思想防线,最终导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变与扭曲。腐败的根源首先就是思想的腐败。刘铁男等人能成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是经过党组织多年考验的,从小学系上红领巾的那天起,就已经开始接受党的教育,还有师长的教导,亲人的叮嘱,直至宣誓成为共产党员的那一天,誓言依旧回荡在耳边。我想,那时的每一位党员都应该筑牢了思想防线,要为我们坚定的信念与事业奋斗终身。然而,随着手中的权力不断加大,私欲不断膨胀,一些同志的思想防线不断被蚕食。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今天收点小钱,明天拿点小礼,长此以往,越收越多,越拿越大,最终突破法律底线,一次次上演人生悲剧。要克己自廉,首先要敬畏权力。权力不是个人的,是党的充分信任,是服务人民、服务国家的手段。特别是国家能源局,能源项目规划、审批直接关系国家经济发展基础,公权变为私权,侵害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要克己自廉,更要时刻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法律知识学习,充实头脑,紧紧守住党纪国法这条底线,做任何事情都要想一想,是否违背了党纪国法。

    按照能源局党组的要求,我们对负责的安全培训工作进行重点廉政风险排查。结合电力安全监管司工作职责,制定了工作方案,把电力企业安全培训工作交给社会培训机构。根据有关工作计划和安排,由各派出机构推荐师资力量强、安全培训经验丰富的培训机构,经电力安全监管司遴选、培训后,才能负责具体培训事宜。这样做,不仅可以节约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而且有利于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受到了电力企业和培训机构的欢迎。在操作过程中,也被证明行之有效。但是细究起来,这项工作依然存在廉政风险。一是培训机构的遴选缺乏有效的制度约束,培训业务交给哪些培训机构来办,参训人数多、授课时间长的培训交给哪些培训机构来办,目前还没有形成完备的制度,存在廉政风险。二是对培训机构的监督考核机制还不健全,培训机构收费多少、培训效果如何,我们对这方面的关注还不够细致,不排除实力较差的培训机构存在通过“做工作”抬高收费标准、滥竽充数继续开展业务的可能。

    为了防止这些风险点出现不廉洁行为,下一步要进行认真研究,逐步建立完善的风险防控措施:一是建立培训业务招投标制度,使培训机构遴选过程在阳光下公开、公正、透明进行;二是建立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监督考核,确保培训效果;三是完善培训机构退出机制,根据考核结果,对培训机构进行动态调整;四是建立培训学员回访制度,听取参训学员对培训机构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培训工作。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综合处处长)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3935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