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殷俊:反腐倡廉从自己做起
发布时间:2015-01-21 来源:中国电力报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止则滔天。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决定因素是自己。面对复杂多样的社会环境,各种思想观念交锋碰撞异常激烈,这就需要我们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拒腐防变的决定性因素。而腐败案件的涉案人,他们也曾经是父母眼中的好儿子、妻子眼中的好丈夫、子女眼中的好父亲,就是因为信仰丧失,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最终堕落成为腐败分子,不仅葬送了自己的政治生命,也使家庭受到了毁灭性打击,更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声誉和形象,令人扼腕,教训极为深刻。

    面对考验,国家能源局党组没有回避,而是直面问题,深刻反思身边案件的惨痛教训,采取措施积极应对。针对集中在行政审批权上的实际问题,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加强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后续监管,从源头上切断腐败利益输送链,同时创新技术手段,强化电子政务建设,大力推进阳光审批,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保证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国家能源局业务司也通过深刻剖析身边严重违纪违法案例,梳理行政权力清单,分析运作流程,确定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初步建立起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应该说,国家能源局党组在夯实拒腐防变制度防线方面,拿出了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拿出了溯源治本、猛药去疴的举措,回应了公众的呼声,直面存在的弊病,直指问题的要害,在反腐败斗争中已经有了一个好开局。

    面对考验,作为国家能源局的一名普通干部,此时此刻是畏难无为抑或迎难而上、自强雪耻,对我们自己同样是一种考验,考验着我们的素质能力和水平境界。尽管个别人出问题是个别人的事,但我们是一个荣辱与共的集体,怎样做到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是我们当前必须经历的修行过程。

    对党,我怀有朴素的感情,忘不了1996年湖南家乡遭遇洪水,大浪滔天,是人民子弟兵坚决听从党的指挥,救我们于水火;忘不了考上大学时,却因家境贫寒几近辍学,是学校开通绿色通道让我得以迈进知识的殿堂。现在面对考验,我们不但要有朴素的感情,还要有理性的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更要身体力行,从自身做起。一是在思想上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要把自身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二是在行动上坚持极端负责、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说真话、做实事、求实效,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认真对待本职工作和领导交办的每一件事,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三是在人际交往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谨慎交友,低调做人,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决不借工作之便谋取私利,时时刻刻把自己的言谈举止与国家能源局的形象联系起来,以肩负的责任来警醒和鞭策自己。

    (殷俊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主任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