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郝建兵:浅谈做人与做事
发布时间:2015-01-21 来源:中国电力报

    一段时期以来,陆陆续续出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或接受组织调查,给整个干部队伍带来了恶劣影响。他们当中,有在某一领域的专家学者,也有在某一行业具有影响力的人物,都曾在不同的关键岗位上工作,组织上曾对他们寄予厚望。论能力、论才干,他们都是佼佼者,为什么会在一片赞扬声中身陷囹圄?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有句话一语中的:“成才必须先学做人。”也就是说,他们落得这般下场,关键是没有把好立德和做人这道关。

    新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调选拔任用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公务员法》对公务员基本条件的规定中,也将“具有良好的品行”排在工作能力和学历学位等条件之前。由此可见,国家对公职人员做人品德和做事品行的严格要求。有人依据德和才的辩证关系将干部分成四个等次。即德才兼备的是成品,有德无才是半成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正所谓“人可一生不仕,不可一日无德”。一个干部有才干、有能力、能做事固然重要,但没有“德”这个前提和基础,不仅不能成就大事,相反还会把“才”用在邪路上,对国家、社会、家庭造成更大的祸害和伤害。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我认为,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应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立德修身,做人做事。

    一是加强党性修养,做信念坚定的人。要坚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要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在大事大非面前头脑清醒。事事、时时、处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二是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做为民服务的人。作为公职人员,权力无论大小都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老百姓服务的。对那些关乎群众呼声、关乎群众需求、关乎群众利益,哪怕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也要尽心竭力完成好。

    三是诚实守信,做勤政务实的人。要耐得住寂寞,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干,立足本职工作,把每一件小事做深、做细、做实、做出成效。要把襟怀坦荡、诚实守信作为自己做人的基本准则,对上对下一个样儿,人前人后一个样,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四是强化责任意识,做敢于担当的人。敢于担当的干部,不会因为面临的是棘手的事、出力不讨好的事就不敢为、不作为。那些见到荣誉就上、见到责任就躲的干部,恰恰违背了做人的准则。因此,无论是做人处世,还是为官从政,不能仅仅把责任挂在嘴上,而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行动中,真正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五是敬畏权力,做清正廉洁的人。要淡泊名利,地位、权力、财富都是身外之物,如过眼云烟,只有做人的美德能相伴终生。要遵守党纪国法,时常以身边发生的案例警示自己,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时时处处严于律己,时时事事保持头脑清醒,确保自己在廉洁方面不犯错误,不栽跟头。 (郝建兵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人事司主任科员)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3935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