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唐艺艳:对廉政建设的几点认识
发布时间:2015-01-21 来源:中国电力报

  一、把廉政作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针对一些党员干部被腐蚀的现象,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告诫全党,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会不会改变面貌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面临反腐倡廉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提出,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府机关的公职人员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只有始终坚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才能更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二、把廉政作为遵守党纪的重点任务党的纪律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力武器。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一个松散的、没有纪律约束的政党是无法在严酷的斗争环境中生存和发展的。谁破坏了党的纪律,谁就破坏了党的统一。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等。其中,党的经济工作纪律是指党和国家为了正确处理全民与集体、地方与中央、企业与职工等各种经济关系,建立正常经济秩序,保证和完成财政经济任务而制定的各种财经政策、法令、制度、规定、条例等的总称。它是党政领导干部和每一位党员在各种经济活动中必须严格遵守的行为准则,是贯彻执行党的经济方针政策的有力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而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去年4月以来,针对国家能源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局党组郑重提出,严明党纪,在反腐倡廉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好反腐倡廉这场输不起的硬仗,为促进我国能源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对于我个人来讲,坚决按照局党组统一部署,加强学习,遵守党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局内各项廉政制度,工作和生活中自觉做到崇廉、立廉、修廉、践廉。

  三、把廉政作为履行公职的根本准则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必须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践行共产党人的道德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抓工作的同时,必须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和廉政建设,继续下大力气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整改任务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落实。

    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讲党性,就务必要坚持政治立场的坚定性、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干工作的原则性、改革创新的敏锐性以及抵制歪风邪气的战斗性。重品行,既要重政治品行,又要重生活品行。重政治品行,就是要做到高度负责、公道正派、求真务实、廉洁守纪。重生活品行,就是要做到遵法守规、不贪钱权、家庭和睦、情趣健康、谨慎交友。作表率,就是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提倡的,自己先提倡;要求别人管好的,自己先管好;要求别人不干的,自己先不干。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的人,自觉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全心全意尽职。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副司长)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3935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