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让百姓成为自己健康的生产者
发布时间:2015-02-06 来源:新华社

让百姓成为自己健康的生产者
——专家解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 王思北、胡浩)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专家认为,意见的出台将极大地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改革创新和持续发展,有利于从根本上预防疾病的发生,进一步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

    全国爱卫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勇表示,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爱国卫生运动始终以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卫生问题为主要内容,先后开展了"除四害"、"五讲四美"、全国城市卫生检查、"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统计数据显示,1949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仅为35岁,1978年为68岁,到2013年时为74.8岁。

    "事实上,当时我国在卫生上投入较少,医疗技术水平和今天亦无法比拟。为什么我们能够以这么快的速度取得这么好的成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李玲说,答案就是健康的改善,核心就是爱国卫生运动。

    据介绍,爱国卫生运动自1952年发起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通过推动各地加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污水处理率明显提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由1993年的7.5%提高到2013年的74.1%,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通过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人们文明卫生素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也提高了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爱国卫生工作面临新问题,人民群众的健康也面临新挑战。专家指出,环境污染形势严峻,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紧张的生活节奏使人们精神压力加大等"城市病"逐渐凸显,危害群众健康因素不断增多;当前我国面临疾病负担,传染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等防控任务依然艰巨,慢性病、精神疾病等逐渐成为影响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重要问题。

    此外,人们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给传统爱国卫生工作方式带来很大挑战。与新时期的要求相比,爱国卫生工作还存在法制化水平不高、协调功能不充分、群众工作方法有待创新、基层能力弱化等薄弱环节。

    对此,意见从努力创造促进健康的良好环境、全面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质、积极推进社会卫生综合治理、提高爱国卫生工作水平四方面提出了13项重点任务,包括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加快农村改厕步伐,科学预防控制病媒生物,推进全民健身活动,落实控烟各项措施,深入推进卫生城镇创建,探索开展健康城市建设,提高爱国卫生工作依法科学治理水平等。

    "该意见是国务院时隔25年又一次专题印发指导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意义,确定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保障,是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纲领性文件,将极大地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改革创新和持续发展。"张勇表示。

    "让百姓成为自己健康的生产者,既要靠医疗服务'小处方',更要靠社会综合治理'大处方'。"李玲说,"爱国卫生运动,就是把党的优势和群众工作相结合,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这个'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