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俄电力合作工作组首次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5-02-06 来源:国家能源局

    2月3日,中俄电力领域合作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进一步落实中国与俄罗斯两国元首会晤成果。工作组中方主席、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与工作组俄方主席、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克拉夫琴科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禹民指出,2013年以来,在中俄两国领导及政府间能源合作分委会的正确指导下,双方电力合作机制日趋完善,电力贸易保持稳定,火电、水电及输电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企业间交流更加密切,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电力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王禹民对进一步加强中俄电力合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大力推进中俄电力在更广泛领域合作,促进电力全产业链合作,服务两国经济;二是不断加强两国政府及企业间沟通交流,充分发挥政府搭台、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平台作用,利用好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电力合作提供支持;三是请俄方继续关注合作项目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给予支持,建议俄方在项目用地、电力设备进口标准及税收等方面出台相关优惠政策,进一步缩短项目建设期和建设成本,提高经济性。

    克拉夫琴科表示,俄中电力合作前景广阔、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俄罗斯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所有电力合作项目都会得到完美落实,俄方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联系沟通,并对电力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会议结束后,王禹民还与克拉夫琴科共同签署了《中俄电力合作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纪要》。

    国家能源局有关司负责同志,俄罗斯能源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两国相关电力企业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