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边广琦:勤修身 谨守矩 除小恶 防大错
发布时间:2015-02-09 来源:中国电力报

    一、修身养德,志存高远

    中国人自古讲求“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应当特别重视“修身”这一关键环节,然后才有条件、有能力去考虑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为国为民,拼搏奋斗。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以德润身,积极向善,有所作为。要沉下心思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我国国情,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新规律。要学好工作领域内的业务技能,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提高尽责履职的本领。要清醒认识到,权力无论大小,都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严格自律、秉公用权,尽心尽力地在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期望。

    二、谨言慎行,循规守矩

    “言顾行,行顾言”,言行要一致,又不能逾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法律是整个人类社会共同制定的行为规范,是一个社会良性运转的基础。党员干部要带头做遵守法律的表率,同时还要遵守公民道德准则,遵守党内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要敬畏法律,强化法律意识、规矩意识,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可肆无忌惮。要学法知法,熟悉法律条文规定,关系密切者还要理解其精髓。要遵守道德规范和准则,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谦恭守礼,慎思笃行。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强调依法行政,这一点对于一名市场监管工作者来说,更是最根本的要求。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依法处理事务,依法规范程序,依法维护市场秩序,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制裁违法行为,维护法律权威。党员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章和党员标准,在思想和言行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主动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严格遵守廉政准则、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等规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三、自省自警,防微杜渐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腐败问题也是如此,大的方面讲是“三观”改造不彻底、党性不纯、作风不硬所导致,但腐败分子却往往是从犯小毛病、出小问题开始,私欲逐渐膨胀,进而走上不归路的。我们要经常反省自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把主要精力放在求真务实工作和培养健康情趣上。要多向榜样和先进学习,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努力把一时的感动转化为自己的行动。要时刻保持警醒意识,不仅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正确立场和观点,还要在小节小利上严格要求,永葆一颗赤子之心,抵制住诸多诱惑,经得起各种考验,防止不良思想的侵蚀。要多交诤友,听得进忠言,勇于从严剖析自己,正确面对他人的批评甚至指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一旦发现某一方面出了问题,要及时加以纠正,不可心存侥幸,更不可姑息放纵,以免铸成大错,害人害己,也害了家庭,悔之晚矣。

    (边广琦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监管二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