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张星:生活情趣非小事
发布时间:2015-02-09 来源:中国电力报

    上至国家主席,下至平民百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我爱爬山,你爱唱歌,这看似是你我的私事,其实并不是那么简单,对于一个公务员来说尤其如此。习近平总书记《之江新语》中的“生活情趣非小事”,通过一正一反两个故事专门来论述这个道理。学习完这篇文章后,有几点体会:

    一、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生活情趣

    没有兴趣爱好的生活是乏味的。习近平总书记热爱阅读、看电影、旅游、散步,年轻的时候还喜欢足球、游泳。健康的兴趣爱好,是我们在精神层面追求生活、享受生活的重要部分。“读书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学使人善辩”,兴趣爱好有助于提高个人修养。同时,兴趣爱好也是与人交往、相互沟通联系的重要内容。一个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如果没有兴趣爱好,就少了一条与群众交流沟通的途径。体育活动你不参加,文艺活动你不参加,群众也会觉得你高高在上,难以接近。所以,无论从自身修养,还是与人沟通,我们都应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

    二、生活情趣需要健康向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文章中指出:“一名领导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情趣是把双刃剑,既可以陶冶情操,也可以使人身败名裂。“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有些人专门研究领导干部的兴趣爱好。赖昌星说过,“我不怕领导干部官有多大,就怕他没爱好”。领导干部的爱好,就是不法分子专攻的突破口。近期,一些领导干部的落马,就和生活情趣不健康有关,所谓的“雅趣”,变成了“贪趣”。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爱玉成痴”,谈起玉石“顿感精神,眼睛发光”,玉石已经成为他最大的爱好,也成了商人老板们“雅赠”的礼物。古人常把君子之德与玉石品质相提并论,但玉石不但没有映照出倪发科的君子之德,而成为他收受一笔笔贿赂的铁证。所以,生活情趣要把持有度,坚守欲望之门,不能在思想上放松,行为上失控,更不能由兴趣爱好转变为贪欲,转变为“奢靡之风”、“享乐主义”,从而越陷越深,难以自拔。

    三、要慎交友交好友

    君子之交淡如水。在培养生活情趣的同时,一定要看好生活圈子,保证工作圈、生活圈、交往圈干干净净。“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这句话的道理,于国、于家、于己都是如此。一方面,要把好朋友圈的门槛,交友须谨慎,要交真朋友,交敢于说真话、敢于直言告诫的朋友,同时也要管好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官”“商”必要的交往时,必须坚持原则,公私分明,保持距离,不能逾越界限。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发挥组织的作用,培养大家共同的兴趣爱好,必要时要及时告诫提醒干部,帮助干部在思想上锁好门、关好窗。

    小事是一面镜子,生活细节体现出大的人生态度。我们要不断提高个人修养,培养良好的生活情趣,争取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与君共勉。

    (张星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