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桂小阳: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
发布时间:2015-02-09 来源:中国电力报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这是习近平同志2005年在“之江新语”专栏中发表的党建文章标题。在文章中,习近平同志用了3个“第一”强调党员的首要属性,一名党员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用了3个“任何”诠释党员在思想上要对党忠诚,“办任何事情都要想到党,想到党的事业和党所代表的群众利益,做任何工作都要想到是代表党去开展工作,有任何成绩都要想到是党组织领导和培养的结果”;用了3个“出来”诠释党员在行动上要为党争光,要“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

    作为一名国家能源局机关共产党员,应该牢记党员身份,踏实为党工作,用心为民谋利,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为党增光添彩。特别是在当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背景下,“一个党员一面旗”对于国家能源局意义更加重大。

    一是要树立“守土有责、敢于担当”的这面旗。从电力司来说,既要抓大事、加强行业管理,又要简政放权、强化后续监管,树立正面形象。下一步,要认真抓好“十三五”电力规划编制工作,尽快出台煤电节能减排行动计划配套措施,按程序开展2015年度火电规划建设工作,继续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促进电力行业科学健康发展。同时,深入推进电力项目规划核准简政放权,按照《关于加强电力项目核准权限下放后规划建设监管工作的暂行办法》要求,会同各派出机构强化后续监管,并尽快出台《关于做好电力项目核准权限下放后规划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和规范省级政府按程序做好电力项目规划建设工作。

    二是要树立“阳光公开、规范高效”的这面旗。从电力司来说,要建立健全相关业务的工作规则。继续规范燃煤火电纳入规划、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计划、电网项目纳入规划、电网项目核准等具体流程,力争实现规划公开、计划公开、标准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要规范程序,提高效率。规范评估程序,对于达到评估条件的行业重大决策,宜委托开展专项评估论证,充分发挥国家级中介咨询机构作用,推进重大项目决策科学化、透明化、民主化。提高工作效率,对于符合程序的,要限时办结;对于不符合程序的,一次性告知所缺条件,条件齐备后,限时办结。

    三是要树立“清正廉洁、反腐倡廉”的这面旗。着力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经常性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提升党员干部从事能源事业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加强制度建设,在严格执行电力司《廉政守则》的同时,建议建立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明确规定需向组织报告的相关事项。相关在职人员的个人重大事项均应提前报告党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接受党组织监督。同时,加强和谐机关建设,党组织要多关心机关党员实际工作生活困难,为党员创建“公平、民主、和谐”的机关内部环境。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只要每一名党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以实际行动树立起自己的旗帜,国家能源局就一定能在能源行业树立起永远飘扬着的党的旗帜,反映出我党的光辉形象。

    (桂小阳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电力司主任科员)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3980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