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齐志新:制度反腐要防止制度失灵
发布时间:2015-02-09 来源:中国电力报

    要打赢反腐倡廉这场输不起的战争,首先要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重点是在制度上标本兼治,着力解决好“不能腐、不敢腐”的问题,这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可一些典型案例表明,不少腐败分子隐蔽性很强,多年来历经多次干部考察、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测评都没被及时发现和制止。反腐倡廉的实践提出了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制度反腐如何防止制度失灵?制度失灵在经济学和管理学范畴都是个很专业的问题,这里仅就防止反腐倡廉制度失灵提出几点粗浅的想法,希望起到抛砖引玉作用。

    一、形成制度信仰。

    信仰是无形的,但信仰的力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制度反腐,首先要形成广大干部群众的制度信仰。试想,如果我们制定了制度,但却没有人相信制度,那么再多的制度也必然失灵。习近平总书记在《弘扬法治精神,形成法治风尚》一文中指出“人们没有法治精神、社会没有法治风尚,法治只能是无本之木、无根之花、无源之水”,并引用卢梭名言“规章只不过是穹窿顶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诞生的风尚才最后构成那个穹窿顶上的不可动摇的拱心石”,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当然,制度信仰和制度失灵是事物的两个方面,制度信仰建立在制度有效的基础上,要像“徙木立信”一样,从一桩桩、一件件的事情做起,不断建立信任、扩大信任,才能真正形成制度精神和制度信仰。

    二、防止制度泛滥。

    制度建设非常重要,但制度建设绝不等同于“建章立制”本身,不能满足于制定制度,而要把重心转移到让制度生效上。不可否认,有的时候真正的问题不是制度太少了,而是制度太多了。左一个制度,右一个规则,林林总总都成了制度,这样有用吗?其实,有效的制度才叫制度,只是“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的所谓制度,可能还是形式主义多一些。滥竽充数的制度非但无用,反而会对形成制度信仰带来致命的伤害。因此,制度反腐要防止制度泛滥,不能天天忙着建立新的规章制度,要对现行的规章制度进行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切实把精力聚焦到有效制度的贯彻执行上。

    三、科学设计制度。

    可能很多人都听过“分粥”、“远洋押运囚犯死亡率”、“降落伞合格率”的故事,因此,科学设计制度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切实可行的制度不仅要告诉人们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更要明确相应的奖惩措施和执行机制,甚至要通过科学的设计来调动人们的主观能动性,通过“激励相容”来推动制度执行。制度反腐同样要重视科学设计,有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仅有导向,却无奖惩措施和执行机制,更谈不上运用“激励相容”原理,怎么可能切实有用呢?

    四、严格制度执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一文中指出:“各项制度制定了,就要立说立行、严格执行,不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而应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要解决好制度的严格执行问题,就要确保制度科学,有导向、有措施、有执行机制。例如,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述廉制度,如果没有相应的核实机制和奖惩措施来确保执行到位,如何能确保所有人的陈述都是真实的呢?要严格执行制度,还要加强监督,确保落实,坚决杜绝放任违规的负面“示范效应”。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一次不公正的裁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同样道理,一次被放任的违规行为,对制度执行的危害是十分巨大的。

    (齐志新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