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徐丽:做官先做人 做人先立德
发布时间:2015-02-0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如何做人、如何做官,自古以来都是一个常讲常新的话题。进入新世纪新阶段,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荣使命的新一代共产党人,更应该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做人,是做官的前提,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祖先留给中国人的做人之道。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人品道德修养是根本性的,它不仅影响着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更决定着其事业成长的方向和成败。分析能源局近期出现的违法违纪案件可以发现,在以权谋私的背后,无一例外是信念的崩溃、防线的失守、生活的腐化和道德的沦丧。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为官之本,为官须先修德,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成长之路。如何“立德”、“修德”,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是勤奋学习、提高境界。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要成为一名在人品道德修养上合格乃至优秀的领导干部,就必须不断地去学习。学习无止境,领导干部只有加强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才能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坚定政治方向,才能紧跟时代步伐,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学习更是一种工作需要、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培养和事业追求。每一名领导干部要始终加强学习,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锲而不舍的钻研态度来抓好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

    二是谨慎交友,砥砺同行。人们通常习惯于把自己的错误归咎于大环境。其实,就个人发展而言,小环境也非常重要。朋友圈就是小环境。选择和谁同行,就选择了行走的方向,与谁同行,你就会成为谁。因此,选择君子之交,就能最大限度洁身自好。除此之外,领导干部还有必要主动结交一些好朋友。比如,结交专家学者朋友,就让自己有了“智库”,可以时常学习讨教;结交田间地头之友,就让自己有了了解基层的渠道,可以感知疾苦。

    三是反躬自省,克己修身。中华民族是一个高度重视克己修身的民族。在这方面我们的祖先留下了大量宝贵的思想遗产。“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省也”等等。这些思想在今天仍然具有现实意义。领导干部应当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不断提高慎权、慎独、慎微、慎友的自觉性。

    四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真诚待人,而不是用虚伪的态度去敷衍人。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与人为善就是要用宽广的胸襟与和善的态度,来处理人际关系。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你越是宽容他人,就越容易得到尊重。在与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始终本着与人为善的原则,以自己的为人处事境界作为基础,提高自身修养,通过团队精神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统一起来,为共同的目标而一致行动。(徐丽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