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韩水:走杜绝权力寻租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5-02-0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古今中外,不管在哪一个朝代、哪一个国家,权力不受约束都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同时也被赋予了一种责任,权力与责任是相统一的,目标就是为公众利益服务。国家能源局出现的腐败案件正是由于权力失去了监督和制约,导致涉案人员扭曲了权力和责任,最终陷入了腐败的泥潭。产生腐败的原因有一个共性,就是都涉及项目核准,并且由于权力过度集中,在行使权力过程中失去监督和制约。滋生腐败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改革不彻底,权力过于集中,产生寻租空间。在市场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下,行政权力和市场配置资源的体系交织在一起,大量的能源项目需要上报国家审批,权力过于集中,加之部分地方政府和企业过于追求政绩,手握项目审批权的官员很容易成为其公关的对象,产生寻租空间。

    二、审批制度不完善,集中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加剧了权力寻租。一段时间内,能源项目核准的标准和规范不甚清晰、制度缺失,造成少数人在建设规划、项目优选与核准等关键环节拥有过大的个人自由裁量权,容易发生设租、寻租情况。

    三、内部监督不到位,程序不透明,纵容了权力寻租。能源项目审批过程和流程不公开,项目审批办理时限也较为模糊,再加上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督问责与约束机制,让那些长期处在主管项目审批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拥有不受制约与监督的权力,很容易纵容权力寻租,产生腐败。

    从电源建设项目来看,权力集中在项目优选环节,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就是由政府进行规划、布局,企业公开竞争参与项目建设。主要有两点建议:

    第一,强化规划政策约束,突出市场主体竞争,变政府审批为闭环监管。推行四位一体的新型项目建设管理方式:国家层面主要制定行业整体发展规划和目标,通过政策指导,强化总量控制和布局优化;地方政府(或中介机构)结合建设条件,提出具体选点项目和开发时序;项目开发主体的选择,采取公开招标、竞价上网等方式,交给市场来决定,不论央企、国企、民企和外企都可平等参与;地方投资主管部门依据年度实施计划组织实施。以上四个层面全部接受严格监管,实现闭环管理。这样有利于正确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各自的功能优势,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做到政府既不越位,也不缺位,不仅可以有效防止资源配置和审批环节中的权力寻租和投机行为,也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存在的盲目重复投资、无序竞争发展等乱象。

    第二,改革电价形成模式,形成市场调节机制,促进节能降耗。抓住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机遇,把上网电价划分为容量电价和电量电价,实行两部制改革,这样更加灵活、合理,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规律,适应投资市场化改革。容量电价给予企业一个基础收益,合理补偿发电企业大部分的固定成本;电量电价按照不同季节,高峰、平常和低谷各时段电网运行中的变动成本,由市场化竞争确定,弥补变动成本并产生利润。两部制电价,充分发挥了市场调节机制的作用,一方面可以推动企业在工程立项、设计、建设阶段,千方百计降低投资成本,另一方面还可以促进企业在生产运行中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和加快各种新技术推广应用上下大力气,在节约运行成本的同时,实现节能降耗。(韩水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