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夏兴:守正为心 百病难侵
发布时间:2015-02-0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刘铁男等人,为何从领导干部一步一步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分析这些人的堕落之路,不难看出,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的背后,是生活的腐化、经济的贪婪、道德的沦丧,再追深一层,从根本上讲,是理想信念的倒塌。理想信念倒塌了,防线就崩溃了。 今天,面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我们每位共产党员也要守正为心,这里的“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牢记宗旨,坚定信念,始终把思想防线筑得牢牢的,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一是修身律己。修身,就是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古人常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无论是理家置业的小事,还是经天纬地的大事,修身是基础。党员干部身负人民的重托,强化道德修养至关重要。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如果随着职务的提升、权力的集中,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人生境界没有同步提升,就会迷失自己,动摇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律己,关键是控制自己的欲望。很多时候,陷阱往往并非别人所挖,而是自己内心不够强大,挣脱不了欲望的枷锁,刘铁男等人无不是如此。一旦抵御不了糖衣炮弹的侵袭,就会逐步滑向犯罪的深渊。因此,党员干部应勤于律己、善于律己,抛弃私欲与邪念,守住安身立命、维护自尊的底线。心无私欲,自然会刚;人无邪念,自然会正。

    二是敬畏公权。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利国利民利己;用不好,害国害民害己。党员干部的权力,是公权。正确使用公权,必须破除“官本位”的思想,牢记公权是人民赋予的,是信任,更是责任。拥有权力即当战战兢兢,行使公权更应如履薄冰。要时刻想着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群众利益,要始终保持对职责的敬畏,对事业的敬畏,对民心的敬畏,将手中的公权变成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的工具。刘铁男等人,将人民赋予的公权私用,享受权力带来的虚荣和奢华,最终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只有恪守信念,清正廉洁,对权力保持敬畏之心,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才能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三是防微杜渐。事物变化都有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谨小慎微到傲慢急躁,从憎恶不正之风到渐渐习惯,从收受土特产到巨额贿赂,都是一点一滴,逐步积累的。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累大德。如果不从“小事”上堵塞漏洞,不遏制腐败的苗头,总是心存侥幸,胆子就会越来越大,离人民的要求就会越来越远,离腐败覆亡就会越来越近。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必须坚持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夏兴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煤炭司规划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