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高健:强化人格魅力的正向引导力
发布时间:2015-02-16 来源:中国电力报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格魅力是领导干部人品、气质、能力的综合反映,也是党的干部所应具备的公正无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优良品质的外在表现。他强调,有的领导干部之所以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威信高、影响力大,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自身模范作用好、人格魅力强。否则,“台上他说,台下说他”,说话办事怎么会有影响力和号召力?鉴于此,党的干部首先要管好自己,使自己具备应有的人格魅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做人,做一名党的干部,要形成人格魅力,令其熠熠生辉,需要不断锤炼自身的品行修养。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把这些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使清风正气一点点积聚。“其身正,不令而从”,是党的干部履行自身职责的一种境界。

    一是实干直行,知行合一。实干直行是做人之本,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响亮的语言;做到并坚持知行合一,核心价值观就能成为支撑引领社会风尚的精神脊梁。始终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不断增长知识才干,提高能力,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自己从政为民的道路,人民群众才会在历史的功劳簿上写下属于你最真实的一页。

    二是工作中注重身体力行,不能只求“过得去”,更要求“过得硬”。工作岗位是人们实现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的平台,人格魅力也只有在工作中才能得到最极致的展现。领导干部要珍惜工作,努力工作,尽职尽责,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危险困难出现时冲锋在前,敢于担当,不断锻炼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有品德、有涵养、有魅力的人。

    三是慎言、慎行、慎独、慎微。当前社会正处在变革期,形形色色的诱惑无处不在。在这种环境下,领导干部要想做到不为名利失心、不为权欲熏心,就要有力地排除一切干扰,并提升自身不为外物所动的能力,常怀敬畏之心,敬畏人民,时刻提醒自己,坚守住做人为官的底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处理好当官与做人、公与私的关系,正确对待名、权、位,不做不法之事,不取不义之财,不交不良之友,不染不良风气。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求我能,而求我公”的至高境界。

    需要指出的是,用人格魅力管好自己,并不仅仅是行为上的一种展示,因为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而任何人都无法左右群众的视线。这要求我们要更多地关注自身内在理想信念的建设。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主任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