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召开专题会议协调东北华北春节跨区送电计划安排
发布时间:2015-02-27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5年春节偏晚、气温偏高因素影响,东北、华北电网春节期间低谷调峰压力均比2014年有所增加。为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东北地区供暖问题的通知》(国能监管〔2014567号)的有关要求,发挥跨区辅助服务补偿机制作用,挖掘华北地区发电企业低谷调峰潜力,解决2015年春节期间东北电网调峰及供热安全问题,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于2015212日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东北华北跨区辅助服务补偿及春节跨区送电计划安排协调会。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华北、东北监管局,国家电网公司有关部门,华北、东北电网公司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东北和华北调度中心关于2015年春节期间调峰问题的汇报、东北和华北监管局关于跨区辅助服务补偿机制的汇报、国家电网公司调度中心关于春节期间东北送华北调度计划安排的建议,研究了东北华北跨区辅助服务补偿机制建设工作,协商了高岭直流春节计划安排。

    春节期间,华北、东北调度中心统一调配区域调峰资源,确保重点应急所需,尽最大努力保证供暖可靠和可再生能源上网。国家电网公司调度中心协商两网确定春节期间高岭直流送电计划。送华北电量全部计入东北送华北年度合同电量,不在东北送华北年度合同外增加购电量。按照送电差额曲线参与华北区域各地调峰辅助服务实施细则的补偿与分摊。

    在确保电力系统运行安全的同时,电力调度机构保证满足民生用热的要求,并尽可能实现可再生能源多发电。如在执行过程中遇到问题,由国家电网公司按照电力系统安全第一的原则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