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西能源监管办推动开展风火深度调峰交易
发布时间:2015-03-06 来源: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管办公室

    为落实国家可再生能源全额消纳政策,山西能源监管办大力推进风火市场化交易。2015年2月,山西省正式启动风火深度调峰交易,并于23日首次实施交易电力2万千瓦,交易电量4万千瓦时,交易价格350元/兆瓦时。山西省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迈出新步伐。

    近年来,山西省风电装机快速增长,今年年初已达到540万千瓦,成为除火电之外的第二大发电能源。冬季供热期电网在负荷低谷时段消纳风电能力严重不足,火电机组调峰和供热矛盾突出。为此,山西能源监管办及早筹划,大力推进风火深度调峰交易。一是组织制定交易规则。去年8月出台山西省火电机组深度调峰交易办法,今年1月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由省电力公司组织风电与火电自愿开展交易,利用经济补偿手段,促进风电消纳。二是精心筹谋交易组织工作。分别听取政府部门、风电和火电企业意见,多次组织省电力公司讨论具体实施事宜,在优先保障机组供热安全的前提下,按照“事先达成协议、事中立即启动、事后及时结算”的原则,组织开展交易。三是加强交易过程监管。要求省电力公司调度交易中心按月上报月度交易结果,山西能源监管办负责网上公示,并发布交易结果。

    在山西能源监管的竭力推动下,目前,山西省风火深度调峰交易仍在陆续开展,将进一步缓解供热期风电的消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