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5-03-26 来源:中国电力报

适应新常态凝聚正能量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倡议书

    煤矿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声誉。近年来,煤炭行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加强监管监察,加大安全投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进兼并重组,煤炭工业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安全生产条件明显改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逐年大幅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但是,煤矿安全事故特别是瓦斯事故总量仍然较大,重大事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一些地区非法违法生产仍然存在,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任务更加艰巨,特别是在煤炭供需宽松成为常态、行业经营普遍困难的情况下,更应该坚定安全发展理念、保障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安全监督管理,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为此,我们倡议:要牢记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把安全生产当成最大的民生、最好的政绩,真正把安全生产作为行业发展的前提。

    煤矿企业要追求“零事故、零伤亡”的目标,把安全作为员工的第一需求、企业的第一效益,坚持不安全、不生产,严格按照登记公告的生产能力组织生产,坚决杜绝超能力生产,自觉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煤矿职工都要牢记安全生产权利义务,将遵守安全法规制度作为最基本的岗位职责和职业道德,当成对自己、他人和家庭的最大责任。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监察机构都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与期望,严格执法,不辱使命,切实履行监管监察责任。

    要进一步落实瓦斯防治各项政策措施和规程规范,着力构建“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瓦斯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完善技术装备,健全设施系统,全面实施先抽后采、抽采达标和区域防突,着力提高利用率,形成以用促抽、以抽保安的良性循环,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重特大瓦斯事故的发生。

    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了生命的尊严、家庭的幸福、企业的发展、社会的和谐,众志成城、携手并肩,凝聚煤炭安全绿色发展正能量,用安全生产的实际行动、保护生命的实际作为、改善环境的实际效果,提升煤炭工业发展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