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神华集团国华绥中电厂俄制80万千瓦级机组节能减排改造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5-04-02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5年2月3日,按照国家能源局“十二五”燃煤机组升级改造计划,神华集团国华绥中电厂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优化升级增容改造,实现能效大幅提升与排放大幅降低。

    绥中电厂一期工程两台俄制80万千瓦机组是20世纪90年代中俄易货贸易项目,受当时设计制造水平影响,基础差,煤耗高。作为神华集团国华电力“高品质绿色发电计划”的第一个实施项目,绥中电厂1号机组实施了13项重大改造,覆盖“机炉电热”部分。自主开发了世界最大的汽轮机调节级,攻克世界最长轴系汽轮机通流提效改造的技术难题,锅炉低氮旋流燃烧器改造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改造中尽可能采用国产化设备,为俄制机组换上了“中国芯”,也为国内俄制机组节能减排改造树立了典范。

    机组改造后增容10%达到88万千瓦,供电煤耗下降近40克/千瓦时,达到299克/千瓦时,为同容量级别机组中经改造煤耗下降最多机组,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32.8万吨。经辽宁省环境监测试验中心测试,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为4.3、15.3、25.3mg/Nm³,均优于天然气发电排放标准限值,成为东北地区第一家实现“超低排放”的燃煤机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