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发布电力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专项监管报告
发布时间:2015-04-14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综合处

    4月2日,湖南能源监管办发布《湖南省电力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专项监管报告》,正式通报湖南省内电力建设工程质量及现场安全专项督查工作情况。据悉,这是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承担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职责以来发布的首份专项监管报告。

    据《报告》介绍,湖南省是2014年全国电力工程质量专项监管重点省份。根据安排部署,2014年8月至10月,湖南能源监管办组织监督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抽查实测、跟踪检查、座谈评议等方式,分五批对郴州天塘山、桂阳来溪、临武大冲、株洲龙亭龙凤等4个风电场工程,株洲垃圾焚烧发电厂工程,华电常德发电厂工程,溆浦东220kV变电站、龙王220kV变电站工程、溆浦东-溆浦南220kV线路工程、攸县电厂-船山500kV线路工程等6个输变电工程,湘江长沙枢纽电站工程、桃源水电站工程等2个水电工程共计12个电力建设工程开展了现场督查。从督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受检单位重视电力建设工程质量及安全管理工作,基本建立了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体系且能有效运转,施工过程质量管理基本处于受控状态;基本建立了安全生产责任制,施工现场管理和应急管理比较规范。

    据《报告》反映,本次专项督查也发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质量监督规章制度贯彻落实不到位;资质审查不严,个别项目参建单位资质不符合要求;个别监理单位职责履行不到位;个别工程分包管理不规范;特种作业、持证上岗管理不规范;工程质量管控不到位,存在违反强制性标准现象,部分工程实体质量问题突出;安全保障措施不力,安全生产专项费用提取及使用不规范;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根据统计,本次专项督查检查工程项目12个,发现问题共计299项,其中质量问题229项,占发现问题总数的76.6%,安全问题70项,占发现问题总数的23.4%。督查共下发整改通知书和专家意见书共计12份,针对株洲龙亭龙凤(渌鸿)风电场升压站工程和风机基础施工存在的严重质量问题,签发2份停工令,责令其全面停产停工,进行整改。

    针对影响电力工程质量的诸多问题,湖南能源监管办提出了具体监管意见,并要求有关企业限期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措施和要求,按照现场整改通知书时间要求,完成整改工作;并且要求湖南电力系统各企业认真对照上述问题和整改要求,举一反三,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强化工程质量及现场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