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以“三个注重”强化电网安全风险管控监管
发布时间:2015-04-14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电力安全监管处

    防范电网安全风险,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是电力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2014年,湖南能源监管办先后在永州、长沙两个市州开展电网安全风险管控专项监管驻点,积极探索新的监管方式,取得良好成效。一是注重解剖“麻雀”,以点带面。除上述两个市州外,湖南能源监管办计划对全省14个市州逐一开展电网安全风险驻点分析工作。拟通过对市州电网及重要输电通道逐一解剖分析,从而以点带面,达到对湖南电网进行全面安全风险辨识并提出解决措施的目的。二是注重借助外力,引入第三方机构技术力量。在驻点监管过程中,引入第三方机构,组织电网规划、设计、运行、管理以及应急等方面专家,通过查阅、调研相关文件、制度资料、开展现场抽查、核查、进行专家座谈论证等形式,对电网安全风险进行系统的、专业的分析梳理。三是注重风险管控措施针对性。在最终形成的电网安全风险管控监管报告中,针对两个市州电网主网构架、电力一、二次系统和重要用户以及电网外部环境等6方面34项风险点,逐一提出解决措施意见、建议共40条,特别是对电网建设项目落地、征地协调、重要用户管理和电力设施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均提出了具体建议。专项监管驻点永州、长沙工作得到电力企业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增强了电力安全监管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相关企业已按照湖南能源监管办有关意见、建议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措施。目前,长沙、永州电网无一级电网安全风险,长沙电网仅存1个二级电网安全风险,已提出解决措施和过渡期间风险管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