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河北:3年内民用洁净煤利用率提高到90%以上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散烧燃煤低效利用、低空排放,是河北城乡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此,河北将从今年起积极开展清洁能源改造、集中供热替代及燃煤锅炉淘汰和污染治理,确保到2017年,全省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净削减4000万吨,民用洁净煤利用率提高到90%以上。

  河北散烧燃煤占全省燃煤总量的10%左右,但排放形式多为低空直排,对烟尘、二氧化硫的贡献率达1/4和1/6。尤其河北农村年耗煤约4000万吨,多数农户使用高硫、高挥发的劣质煤,导致冬季污染物排放居高不下。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对河北污染治理非常重要。

  从今年起,河北将实施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行动方案,采取政府引导、扶持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在城乡结合部和周边农村地区分批次建立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并推广秸秆压块、沼气、煤改气、煤改太阳能等技术。计划到2017年全省各市县主城区及周边农民居民用煤和农用煤全部实现洁净型煤配送,民用洁净型煤使用量达到每年1800万吨,农村燃煤清洁利用和替代90%以上。

  集中供热普及率低,是导致散煤燃烧的重要原因,河北将加快推进廊坊、邯郸东郊、邢台和承德上板城等热电联产项目建设,争取到2017年底新增集中供热能力7300万立方米。此外,河北将加强燃煤锅炉治理,加快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进程,并推广燃煤锅炉“微煤雾化”技术,开展烟气脱硫除尘改造,提高燃煤锅炉运行效率,提升在用锅炉污染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