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去年我国天然气新增探明储量逾万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人民网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许大纯在国土资源部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4年,全国天然气、页岩气和煤层气等能源类气体新增探明地质储量总量达11107.15亿立方米,创历史最高水平,呈快速增长态势。尤其是随着对地质规律认识的提高和我国非常规油气勘查及开采技术不断创新,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新增储量取得重要突破性进展,达1669.43亿立方米,占能源类气体新增储量总量的15%。

    许大纯介绍,去年天然气新增探明大于1000亿立方米的大气田5个,深水天然气勘探获得新突破,新探明深水陵水17-2气田。页岩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067.50亿立方米,是超千亿方大型气田,这是我国2011年设定页岩气新矿种“户籍”后,首次提交探明储量。此外,去年石油勘查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0.61亿吨,是第12次也是连续第8次超过10亿吨的年份,处于稳定增储期。煤炭则受价格下降及化解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去年新增资源储量与2013年相比减少了20.3%。

    为了促进矿产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去年我国还发布了首个矿产资源综合利用评价指标标准《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指标及其计算方法》。该标准规定了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主要技术指标,即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共伴生矿产综合利用率、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等5个指标的定义和计算方法。本报北京4月16日电(记者陈海波、叶乐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