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蓝皮书:京津冀生态环境应“共建共享”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丁栋)16日发布的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5)》称,京津冀地区可持续发展与脆弱的生态环境之间存在尖锐矛盾,严重制约了区域发展,建议应从完善制度入手,尽快建立京津冀生态环境共建共享机制。

    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及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这份京津冀蓝皮书指出,与国内外其他地区相比,京津冀水资源严重短缺,沙尘暴、雾霾、土地沙化等生态退化问题都需要生态建设协同创新。

    蓝皮书指出,京津冀区域尤其北京市、天津市水资源重度短缺,水资源供需矛盾加剧,地下水严重超采,亟需加强跨界水源地保护与流域上下游合作协调。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多年(2001-2013年)平均水资源量为24.8亿立方米,但用水总量在35.4亿立方米左右,用水缺口约10.6亿立方米。北京地下水水位每年以1.1米的速度持续下降,从1999年到2013年已经降了20多米。

    报告称,京津冀各大流域水生动物数量明显减少,且城市地表水和地下水源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同时,由于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线建设相对滞后,水体纳污能力接近极限。

    在全国雾霾最严重的10个城市中,京津冀区域占了7个,面对雾霾、风沙等空气污染问题,应成立京津冀区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协作委员会,跨省区联防联控。

    报告建议,尽快建立生态环境共建共享机制,包括:统一规划建设区域生态体系,划定资源上限、环境底线和生态红线;共建国家级生态合作示范区;尽快建立碳排放权、排污权的区域交易市场等。

    此外,还应明确城市增长边界,构建环京津冀城市群森林圈。设置绿色隔离带,保持合理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比例。对大气、水污染进行分区控制,建立区域风沙防御体系。在北京六环和城市外环建设环京森林带,建设一批环京国家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