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日本拟调整能源供应结构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目前正在调整该国能源供应结构,未来可能将更多依赖核能和煤炭。

    报道称,日本政府相关小组委员会近日通过闭门磋商批准了一项提议,该提议内容主要为提升日本国内能源供应基本负荷的稳定性。未来日本的能源供应来源将主要包括核能、煤炭、水力和地热能,政府希望到2030年将这些资源对日本能源供应的比例从现在的40%升至60%。

    核电仍是倚重对象

    有日本官员透露,虽然新规划中没有为核电制定硬性目标,但是预计核电将在日本未来能源结构中占到20%左右,低于福岛核事故之前30%的占比;水电和地热发电的占比大约是10%;煤炭未来将在日本能源结构中占到30%以上的份额;其余部分的电力将来自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如风电、太阳能;与此同时还将大力推动能源效率的提升。

    据了解,日本在经历了福岛核事故之后,国内民意普遍要求核电企业必须满足更为严格的安全生产标准,日本政府已宣布停止国内所有核电站的发电工作。但日本现政府上台之后,提议将核能发电在日本能源供应市场的比例定位于15%到20%之间。从今年1月开始,日本国内相关方面已经就恢复核能发电的问题展开了讨论。此次的能源结构调整提议,也在日本国内引发强烈争议。

    《朝日新闻》指出,日本核电重启计划所面临的安全技术难题已化解,日本政府未来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更多应当是如何应对民众对核电站日常运营所带来的政策执行阻力和担忧,以及“在面对民众抗议浪潮和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能源两大问题时,寻找到平衡点”。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日本研究所高级研究员Sheila Smith表示,日本核电的前景不容乐观。“即便日本政府作出最大努力,可能也只能重启10到12个核反应堆。但是,这一数字仅仅是2011年以前日本核反应堆数量的1/5,肯定不足以提供日本电力需求的20%。”

    雪上加霜的是,即便日本的监管机构能够批准重启此前所有关停的核反应堆,这其中很多也将在2040年面临退役。这意味着,日本为确保核电发电量,必须新建一批核反应堆。

    日本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能源和安全专家Jane Nakano直言不讳地指出:“在核电问题上,日本政府目前正面临双重挑战:有多少反应堆可以重启?能新建多少反应堆以替代老旧即将退役的?”Sheila Smith建议,日本可以转向更多进口天然气,同时推动可再生能源应用、提升能效来满足能源需求。

    煤炭不减反增

    在提议重启核电的同时,日本此次调整能源结构规划还增加了煤炭的占比。有数据显示,福岛核事故前,日本电力的1/4来自燃煤发电。福岛核事故后,日本就加大了煤电在能源供应中的占比,同时还大大提升了液化天然气(LNG)的进口,以弥补核反应堆关闭造成的电力缺口。但是,进口LNG价格日益上涨,导致日本近30年来首次出现贸易赤字。近来,尽管LNG的价格有所下降,但是仍然要高于煤炭,后者的价格由于全球需求萎缩已经降至低点,因此日本又将目光投向了煤炭。

    据了解,目前日本在建的燃煤发电厂有7个,还有更多在规划中。日本宣称,这些燃煤电厂相对而言,燃料消耗更少、效率更高。不过,据《外交政策》评论称,虽然日本希望通过尖端技术,来增加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但是,无论其在建还是规划中的燃煤电厂,其实都没有安装温室气体排放监测装置,高效和节省燃料并不能改变其燃煤电厂的身份,它们只会令日本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压力在未来数年间变得更大。

    联合国气候变化部门负责人德波尔表示,根据日本此次的能源供应结构调整,2030年以后,日本对煤炭的依赖程度不减反增,这同许多同样经历了经济增长放缓的发达国家不同。“从某种意义上讲,日本目前的处境反而更像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之间奋力挣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