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俄罗斯亚欧能源外交同步开展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近来,俄罗斯为谋能源利益动作频频:助埃及、约旦建设核电站;为匈牙利提供更灵活的供气合同;给乌克兰第二季度天然气折价。如今,俄罗斯两位领导人更兵分两路,通过外交活动巩固能源大国的地位。4月6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访问越南,4月8日,俄总理普京迎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来访,一个签下海上石油勘探备忘录,一个就建设“土耳其线”达成共识。在经历了2014年与乌斗气、美欧制裁、经济滑坡的低谷后,俄罗斯在2015年似乎变得更有耐心,卧薪尝胆积极布阵能源棋局。

    越南企业可参与俄海域油气钻探

    4月6日,梅德韦杰夫展开对越南的首次正式访问,并宣布越南与亚欧经济联盟(EEU)将于今年上半年签署自贸协定,届时越南将成为俄罗斯亚太地区首个自贸伙伴,促进两国双边贸易总额到2020年达100亿美元。

    梅德韦杰夫访问前夕曾表示,越南是俄罗斯的战略合作伙伴。在与越南总理阮晋勇会晤后表示,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互信,有利于俄越两国在石油天然气、核能及军事技术等领域扩大合作。

    能源合作一直在俄越关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上世纪80年代,俄罗斯曾帮助越南建设水电站;1981年,越南第一个石油企业Vietsovpetro成立,是前苏联、越南合资公司,致力于湄公河三角洲东部地区原油开采。

    4月6日,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俄气和越南国油(PetroVietnam)签署了油气开发谅解备忘录,包括越南海域以及俄北部伯朝拉海域、北极油气区块。俄罗斯自前苏联时期就开始在越南海域钻探。而如今,莫斯科积极吸引越南企业参与本国海域油气钻探,这成为传统合作模式的新突破。伯朝拉海域区块将于今年10月公开招标。

    另外,两家公司还签署了一份炼厂收购框架合同。俄气计划收购越南国油位于中部广义省的榕桔炼油厂(Dung Quat refinery )49%的股权,其年加工能力为650万吨,已于2009年建成投产,可满足越南1/3的燃料需求。榕桔炼油厂称,一旦2022年炼厂升级完成,年原油加工能力将达850万吨。

    俄新社透露,这笔交易的资金和财政细节尚未落实,俄气将于明年完成收购。

    俄罗斯目前还帮助越南建设该国首座核电站,预计到2020年投产。这一系列动作正如梅德韦杰夫访越时强调的“近年来,我们调整政策,积极与亚太经济体进行合作”。

    希腊不要贷款要管道

    4月8日,普京在莫斯科会见到访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双方讨论了加强两国在贸易、投资、能源等领域合作,以及俄欧关系问题。

    普京表示:“2014年,俄罗斯和希腊双边贸易额为4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40%,主要因为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跌。不过,我们已经达成共识,将努力恢复两国贸易增长趋势。所以今天我们共同签署了2015-2016年的联合行动计划,未来将更加注重投资合作。”

    此前有舆论认为,齐普拉斯此次访俄有两个重点:一个是寻求俄罗斯资金援助,另一个是希望调低供气价格。

    不过,普京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齐普拉斯在会谈中没有提及任何关于寻求资金帮助的问题,只是希望能够增强两国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基于这些项目,俄方可能提供贷款,但绝不是援助而是合作。

    齐普拉斯也表示,此行目的就是推动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希腊并不想要俄罗斯的金融援助,而是希望与欧盟合作解决债务难题。

    有关是否调低天然气价格,俄希领导人并未作出回应,但双方商讨了希腊加入“土耳其线”的经济可行性。“土耳其线”是俄罗斯“南溪”的替代品,气体由俄罗斯经黑海海底输往土耳其及欧洲中部,年供气量可达630亿立方米。

    普京表示,希腊有可能成为欧洲能源的分拨中心,巩固自己的地缘政治地位,这有助于吸引投资、创造就业。

    齐普拉斯称,期待建设一条从土耳其到希腊的天然气管道,可从天然气过境中获利,并保证本国和整个地区的能源供应。该管道还将有助于改善希腊与土耳其间的关系。

    两国元首都将希腊—土耳其线视为“大计划”,但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另据新欧洲网消息称,希腊邀请俄罗斯参与7月14日举行的希腊西部和克里特岛南部海上油气招标。

    拉拢欧洲盟友

    欧盟成员国中,亲俄国家前有匈牙利、保加利亚,现在又多了个希腊,不难看出,核电、天然气是这些国家与俄走近的主要原因。

    法新社分析称,齐普拉斯与普京的会面引起了欧盟的不安,欧盟担心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为争取经济支持在乌克兰问题上倒向俄罗斯,进而影响欧盟对俄制裁效果。

    路透社援引希腊政府人士的话表示,希腊与俄罗斯的合作是欧盟框架之内的行动。国家有权利改善与俄的双边关系。

    普京也驳斥了一些欧洲官员的看法,即俄罗斯将希腊作为设在欧盟内部的“特洛伊木马”。“我们不会利用欧盟内部成员国来解决改善俄罗斯与整个欧盟关系的问题,对于各方而言,停止制裁大战才是最有效的解决之道。”

    《金融时报》分析说,两国是否有幕后交易,外界无法判断。但俄罗斯政治人士也承认,在欧洲找到志同道合的盟友是莫斯科一项重要的外交政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