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国水治理“路线图”启幕 万亿环保市场被激活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是史上第一次将中国2020年-2030年-2050年中长期水污染防治统一安排,第一次将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统筹推进,第一次将工业、农业、城镇生活、交通协同控制,也是第一次将江河湖海、地下水、地表水统筹部署”。

  中国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口中的多个“史上第一”,是指中国政府16日公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份“水十条”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在瞄准老百姓对环境治理获得感的同时,更将激活中国环保产业,释放万亿元人民币市场潜力。

  过去数十年的粗放发展使中国的水污染现状令人担忧。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中,近十分之一丧失水体使用功能;4778个地下水水质监测点中,较差占43.9%,极差占15.7%;2014年环保部处理的98起重大及敏感突发环境事件中,60起涉水污染。

  “‘水十条’紧紧围绕环境质量的核心,出了很多硬招、实招”,吴舜泽对中新社记者说。

  首要是设立严格目标。“水十条”要求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到本世纪中叶,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为此,从地表水与地下水,到淡水与海水,再到大江大河与小沟小汊,“水十条”提出取缔小型造纸、制革等“十小”企业,整治焦化、有色金属等“十大”行业、治理工业集聚区污染、“红黄牌”管理超标企业、环境质量不达标区域限批等238项强硬措施。

  环境效益不是抽象的,它是百姓房前屋后的水渠溪流,是千家万户的水龙头,是每个人杯中安全、清洁、健康的饮用水。对此,“水十条”提出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等具体指标,切实指向民众对环境效益的获得感。

  “措施背后强调的是科技支撑,这将极大推动环保产业”,环保部环境规划院水部主任王东对中新社记者分析,“水十条”突出了市场机制,综合运用了税收、价格、补偿、奖励等手段,“让水治理不再只是政府的事”。

  事实上,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看来,启动“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新机制,是“水十条”的重要创新。“水十条”专题提出大力发展环保产业,鼓励发展绿色金融、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推进第三方治理等。

  今年以来,中国高层多次提出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加快发展绿色产业。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新兴的支柱产业。

  “没有产业介入,环境治理很难真正落地”,清华大学教授付涛对记者指出,“水十条”提到的环境绩效合同服务、环保服务总承包等模式令人振奋,“从前产业提供的服务是点状服务,今后政府只瞄准质量和绩效,不再大包大揽,而是向产业采购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这将使中国环保产业指数级增长”。

  据环保部测算,实施“水十条”预计可拉动GDP增长约5.7万亿元人民币,带动环保产业新增产值约1.9万亿元,其中直接购买环保产业产品和服务约1.4万亿,累计增加非农就业约390万人。

  当然,“水十条”并不是一张“空头支票”。这项行动计划点名了环保部、发改委、财政部、国土部、交通部、住建部、水利部、海洋局等多部门,每一条措施都以具体部门落款;治理也与官员“乌纱帽”挂钩,国务院将与各省级地方政府签“军令状”防治水污染,进行年度考核。(记者 董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