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我国将加快展览业转型升级 迈向展览业强国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于佳欣、王优玲)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专家指出,我国展览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应加快展览业转型升级,努力推动我国从展览业大国向展览业强国发展。

    根据意见,到2020年,基本建成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基础扎实、布局合理、发展均衡的展览业体系。

    近年来,我国展览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同时,我国展览业体制机制改革滞后,市场化程度发展迟缓,存在结构不合理、政策不完善、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中国贸促会15日在昆明发布2014年《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报告认为,2015年中国展览业将在保持低速增长的同时进行优化和整合,同时各城市展馆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一种,大力发展展览业,一方面能带动服务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同时也有助于促进第二产业向高端方向迈进,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带动产业链延伸。

    改革管理体制是加快展览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意见指出,要加快简政放权。改革行政审批管理模式,按照属地化原则,履行法定程序后,逐步将能够下放的对外经济技术展览会行政审批权限下放至举办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并适时将审批制调整为备案制。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行网上备案核准,提高行政许可效率和便利化水平。

    “目前,展览业的发展大多以政府为主导,没有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存在效率低下,企业积极性不高等情况。下一步应通过简政放权和机制体制创新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王军说。

    他认为,可以将“互联网+”与会展相结合,发展新兴展览业态,将过去的线下为主打造成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提升展会的效果和影响力。

    意见指出,引导企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新兴展览业态。举办网络虚拟展览会,形成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新模式。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在展览业的应用。

    未来我国将鼓励多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参与竞争,引导大型骨干展览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控股、参股、联合等形式组建国际展览集团。加强政策引导扶持,打造具有先进办展理念、管理经验和专业技能的龙头展览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

    意见还提出,加快“走出去”步伐,大幅提升境外组展办展能力。在国际展览业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培育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展会。

    王军认为,在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展览业“走出去”步伐,可以让更多的中国知名品牌走向世界,并促进展览业转型升级,有助于我国从展览业大国迈向展览业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