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控煤成为河北今年治气头等大事 力争全年削减煤炭消费500万吨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新华网

    春暖花开,虽然集中供暖期已经结束,燃煤大省河北却不敢松口气。

    “供暖虽结束,但困扰河北大气污染的病源仍在、病根未除,河北省委、省政府已下定决心解决好煤的问题,今年大气污染防治的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是削煤、控煤和煤的清洁利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说。

    “通过对采暖期和非采暖期监测数据对比发现,全省采暖期PM2.5平均浓度较非采暖期高出80%,采暖期约占全年30%的天数,却贡献了全年近50%的污染物。”河北省环保联合会副会长王路光介绍说,河北是煤炭消费大省,去年,全省煤炭消费量3.15亿吨,占能源消费总量的88.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2.2个百分点,燃煤消耗量大是造成河北省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河北省日前出台了8项具体措施,力争全年实现削减煤炭消费500万吨。这8项措施包括:压减煤炭总量;强化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全面实施火电企业达标升级改造;加快工业燃煤锅炉排放治理;提高集中供热普及率;实施重污染企业错峰错季生产;清理取缔露天黏土砖瓦窑;推进清洁能源替代。

    燃煤怎么减?

    随着一声巨响,石家庄市元氏县殷村村西砖窑内一座高约20米的烟囱应声倒塌。3月12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唐山等11个设区市和定州等省直管县(市),62座黏土实心砖瓦窑被拆除。

    据测算,集中拆除62座砖瓦窑可减少煤炭年消耗量9万吨,减少烟尘排放9000吨、二氧化硫排放1440吨、氮氧化物排放686吨,可复耕土地约7300亩。

    “清理取缔露天黏土砖瓦窑只是一个方面。今年,河北省还将在建成区淘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茶浴炉7402台、22368蒸吨;大力压减过剩产能,完成500万吨生铁、500万吨钢、600万吨水泥、300万重量箱平板玻璃产能压减任务,确保实现削减煤炭消费500万吨的目标。”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介绍说。

    在河北省地热资源开发研究所综合楼内,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利用的是浅层地热能源。“这一系统从2011年夏季开始运行,从几年来的运行情况来看,完全能满足需求。在冬季140天的运行中,可以减少燃煤消耗198.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9.6吨,减少二氧化硫和粉尘排放4.0吨和2.0吨。”河北省地热资源开发研究所所长王志刚介绍说。

    推进清洁能源替代是河北省减少煤炭消费的另一个重要举措。记者从河北省环保厅了解到,今年,河北将稳步提高外购电比重,增加天然气供应,协调天然气供应70亿立方米。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等新型能源替代应用,风电、光电装机分别达到1100万千瓦、300万千瓦,实施一批地源热泵空调项目,完成集中供热锅炉煤改气改造面积0.4亿平方米。

    煤炭如何用?

    “洁净型煤灰分小、无烟尘、无异味,火力猛、烧得透、不结渣。”在赵县洁净型煤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李英强拿普通型煤和洁净型煤为记者做了对比试验。优质低硫型煤通过添加固硫剂,二氧化硫排放降低60%以上,烟尘排放降低70%以上。

    在8项控煤工程中,记者看到,今年,河北省将拓展优质煤源,集中整治城乡散煤燃烧,加快煤炭洗选设施建设升级,使原煤入洗率达到68%以上。加快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和配送网络建设,保供型煤达到1000万吨以上,加大对农村燃具、清洁煤使用和秸秆能源化利用的补贴力度,大幅减少农村燃煤污染。

    “去年河北共推广销售洁净型煤45万吨,未完成年度推广任务,主要原因是相关补贴政策出台晚、补贴范围小、额度低,加上生活习惯和利益驱动影响了推广工作。”河北省发改委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处的董小丹告诉记者,今年河北将安排2.24亿元资金扶持105家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形成1500万吨的洁净型煤生产能力。

    董小丹告诉记者,河北省还将加强对重点用煤单位管理,实行用煤合同备案制、煤质报验制和煤质检测结果公开。实施《工业和民用煤》地方标准,限制发电用煤、非发电用煤硫分分别不高于0.8%、0.5%。

    燃煤单位如何提标?

    3月10日,河北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工作现场会在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召开。

    “燃煤电厂的超低排放,简而言之,就是通过多污染物高效协同控制技术,使燃煤机组的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达到天然气燃气机组的排放标准。”石家庄裕华热电是河北省首家整体完成超低排放升级改造的企业,公司生产技术部主管邸向东介绍说,相比改造之前,单台机组每年可减排烟尘160吨、二氧化硫2300吨、氮氧化物4400吨。

    据介绍,在河北省每年消耗的约3亿吨燃煤中,燃煤电厂用量在1亿吨以上。近年来,河北省电力行业不断加大治污投入力度,2014年,全省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10年分别减少35.7%和41.2%。但污染排放总量仍然较大,还存在不小的减排空间。据测算,河北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完成后,主要污染物可在现有排放量基础上减排50%左右。

    “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已经被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河北作为京津冀大气治理重点区域,要率先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升级改造任务。”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在现场会上强调,今年年底前,河北省所有燃煤发电机组要完成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实施升级改造和治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须全部达到超低排放限值要求。30万千瓦以上燃煤发电机组,要逐一确定技术路线图和时间表,抓紧组织实施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年底前改造完成并投入运行;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包括企业自备燃煤发电机组),统筹考虑淘汰落后产能、天然气替代等因素,抓紧制定并实施切实可行的改造计划,年底前全部达到超低排放要求。

    同时,河北还将加快工业燃煤锅炉排放治理,加快燃煤锅炉改造和微煤雾化技术实施,实现改造锅炉5000蒸吨。

    “为了削减燃煤污染,河北省还将提高集中供热普及率,年内新增集中供热面积500万平方米,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74%。实施重污染企业错峰错季生产,适当降低冬季取暖期和敏感时段的工业产品产量。”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杨智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