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电力建设安全管理总体平稳
发布时间:2015-04-28 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家能源局通报“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及电力建设施工安全情况

电力建设安全管理总体平稳

部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少数施工现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及电力建设施工安全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披露了全国电力行业“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督查情况,以及燃煤机组环保改造施工安全专项督查、工程建设领域预防坍塌事故专项整治“回头看”的总体情况,并针对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监管建议,警示电力企业更加重视安全生产,确保电力安全生产态势持续平稳。

    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会同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成立专家组,于去年4~11月重点督查了浙江(2个)、新疆(5个)、陕西(4个)、江苏(3个),合计四省(区)14个电力工程项目。

    督查情况显示,各电力企业在能源监管机构的组织下,按要求开展了企业内部“六打六治”等专项行动,绝大部分的企业都能够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行动目标和检查重点,认真的开展自查活动,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落实了相关整改措施。

    现场管理问题突出 防高坠、防坍塌形势严峻

    《通报》披露了此次督查发现的诸多安全隐患。据悉,在此次督查发现的722例问题中,现场专项管理类问题共450例,占比62.3%。

    14个电力工程项目存在722例问题,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问题占比高达40.3%,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问题较为突出……

    《通报》显示,四方面现场专项管理问题较为突出:现场脚手架管理不规范,对特种设备、起重作业及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疏于监管,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混乱,现场监理履职不到位。其中,最为严重的问题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混乱。

    《通报》指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混乱问题高达291例,占问题总数的40.3%,主要表现为施工现场高处作业、基坑作业、交叉作业、动火作业、防火防爆等危险作业监控不严,施工现场防护设施缺失、不符合要求,消防与用电管理不规范,安全标识缺乏,现场安全巡视缺失、堆放混乱等,事故隐患较多。

    例如,新疆玛纳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7号、8号机组电除尘改造、尿素制备间等工程,总承包单位新疆中翰电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现场临时用电配电箱接地线脱落,木工用电锯无接地保护,机械无防雨棚、锯片上方无防护装置,现场临时用电未进行日常巡检。

    其他现场专项管理类问题还包括:

    现场脚手架问题77例,占比10.7%。主要表现为脚手架搭设未编制施工方案,方案审批不符合规定,脚手架搭设、验收不规范,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特种设备作业问题53例,占比7.3%。主要表现为部分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对现场特种设备进场及使用和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疏于监管;施工单位的起重机无准入检验资料、起重作业专项方案或作业指导书未经过编审批,无安全技术交底和防碰撞专项措施,人员无证上岗。

    监理履职不到位问题42例,占比4.8%。主要表现在监理单位未对总承包单位和施工单位的资质进行审查,对特种设备及特种作业人员疏于监管,方案审核、现场旁站等履职不到位普遍存在。

    安全综合管理薄弱 制度不完善、违规分包等隐患仍存

    在此次专项督查中发现的722例问题中,综合管理类问题共272例,占比为37.7%。其中,较为突出的问题包括:资质审查不严、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应急预案不完整、职工安全意识淡薄等。

    《通报》指出,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最为突出,共发现问题126例,占比17.5%。

    此类问题主要表现为,部分参建单位制定的安全目标低于建设工程目标,大部分单位没有制定安全目标保证措施或措施执行不到位;建设单位普遍存在未对总承包单位和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费用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核查,总承包单位、施工单位、专业分包单位和劳务分包单位未建立安全生产费用使用管理台账和进行有效管理。

    例如,江苏南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号机组环保改造工程,总承包单位中国华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天明环保工程公司,施工单位河南四建股份有限公司隐患排查制度内容不全面,未定期组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等相关人员排查事故隐患;未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分析评估,确定隐患等级、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

    此外,资质审查不严,无资质和超资质范围施工、违规分包问题仍然严重。

    《通报》指出,此次督查过程中共发现涉及资质问题40例,占比5.5%。主要表现为建设、监理单位对承包(分包)单位、施工单位资质审查不严,现场使用无资质或超资质范围的分包单位,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合同签订不规范,存在违规分包现象。

    在应急预案编制管理方面,此次督查共发现问题29例,主要表现为大部分单位应急预案体系不健全,编制不规范,存在应急人员不落实(只定岗位)、人员调走或岗位变动后,预案未及时修订和完善;部分单位的应急预案未经评审、缺少必要的演练和应急培训。

    《通报》还披露了部分工程项目未按要求组织安全教育培训,职工安全意识淡薄问题。

    监管建议有的放矢 企业集中整治务要细致全面

    “工程参建各相关单位要继续深入推进‘六打六治’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认真、细致、全面地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制定整改计划、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落实整改资金,限期整改到位。严重影响到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立即停产整顿。”

    对于此次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通报》明确了上述整改要求,并就具体问题提出了监管意见。

    对于现场专项管理问题,《通报》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四项建议:

    一是强化脚手架管理,防范坍塌事故发生。《通报》强调,监理单位要加强对脚手架搭设及施工作业等各环节危险因素的管控,对于在脚手架方案审批、搭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予以纠正,问题严重时要立即下令停工整改。

    二是强化现场起重作业与特种设备管理,加强对施工起重机械作业各环节危险因素的监控和管理。

    三是强化施工现场管理,防范人身伤亡事故发生。要强化对现场高处作业、交叉作业、施工用电,防火防爆的监督,突出重要环节、关键部位和重点区域等人身伤亡事故多发、易发危险点的防护措施落实情况,认真做好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

    四是强化现场监理制度,认真履行安全监督职责。

    针对督查发现的综合管理类问题,《通报》指出,工程参建各相关单位要做到“四个强化”:强化分包管理、资质审查,坚决清退无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的施工队伍;强化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应急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安全培训宣传教育,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

    据悉,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今年将开展电力建设工程落实施工方案等专项行动,并适时组织现场督查,力促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态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