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际油价自低位反弹 全球经济缓慢复苏
发布时间:2015-04-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能源4月28日电(郝多)作为最主要的能源产品,原油价格和全球经济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两者之间彼此影响,不可分割。同时,也要辩证地看待油价涨跌和全球经济之间的关系,二者并不是单纯的同升同降或者此消彼长的关系。

   国际油价自低位反弹

   自去年6月下旬以来,随着地缘政治因素的缓解,全球石油供大于求的格局发挥决定性作用,国际原油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从最高每桶105美元左右以上跌至每桶44美元左右,国内汽、柴油价格也迎来史无前例的“十三连跌”。

   但今年2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呈现起伏震荡的状态,金融炒作因素在油价波动中的作用凸显,消息面上的些微变化都会带来国际油价较大幅度的起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曾向媒体显示,目前世界经济依然在温和回升中,全球石油供大于求的格局尚未发生根本转变,美元走强趋势难以逆转,国际油价虽企稳但短期回升空间有限。

   油价与全球经济

   记者联系到了金顶贵金属董事长夏宇飞,他表示,从因果关系的角度来讲,全球经济对油价的涨跌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因为油价涨跌的最直接影响因素是供需关系,近几年来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全球范围内的原油需求萎靡不振,而石油供应则没有相应的降低,也就是说供大于求成为当前市场常态,这导致了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而油价的涨跌又会反作用于全球经济。

   宏观背景下,因为原油价格代表了主要能源价格,所以油价下跌会使得工业、制造业等企业的成本大幅下降,进而影响到下游的消费品价格,导致全球范围内的通货膨胀水平降低,甚至引发通货紧缩,夏宇飞对新华能源表示。油价下跌将通过全球各经济体的经济、货币政策传递到其他市场。

   石油是大宗商品的“带头大哥”

   夏于飞说:“因为通胀水平的走低会影响全球各央行的货币政策,以美联储为例,油价下跌令美国通胀率远离美联储目标,从而迫使美联储将宽松货币政策维持下去,加息的可能性降低。美联储加息预期降低,则国际逐利资金流入美元资产的速度降低,美元维持强势的基础发生动摇,美元指数面临回调压力。”

   如此一来,油价的涨跌将对国际货币市场形成间接的影响。对于商品市场而言,石油是大宗商品的“带头大哥”,油价下跌也会令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尤其是能源类的商品。

   油价对于市场

   夏宇飞分角度分析了油价对当今市场的影响,“从地域角度来看,油价下跌对石油输出国无疑是非常不利的,以中东国家以及俄罗斯为首的石油输出国是最不愿意看到油价下跌的。因为这些国家的财政收入非常依赖石油出口,油价低迷使得这些国家的收入水平大幅降低。”

   “如果国际油价维持低位,那么俄罗斯今年的GDP将被拉低一个百分点。可见低油价对石油输出国的经济伤害很大。而对于石油进口国而言,油价降低自然是一个喜闻乐见的事情。”夏于飞说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企业层面,低油价都是对经济复苏有利的。企业的成本会因为油价降低而降低,减轻债务负担,有更多的资金可以用于扩大生产规模,雇佣更多的劳动力。如果油价持续维持低位,必定会使得全球经济发展不均衡,石油输出国经济受到伤害,而石油进口国从中受益,世界经济格局也会发生变化。但是这种情况不可能一直持续,石油输出国会通过降低石油产量等手段来拉高价格,维护自身利益。

   所以,油价的涨跌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要辩证地看,过高或过低的价格都有违市场经济规律,对经济发展不利。就目前阶段来说,油价已经从低位展开反弹,这一方面是由于欧元区经济出现复苏苗头,市场对于全球经济放缓的忧虑缓解。另一方面是OPEC等国已经开始减产以拉高低迷的油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