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煤炭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5-05-08 来源:证券日报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从政策方面对环保建设进行了有力支持。推动生产方式的绿色化,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把生态文明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以完整的制度体系推进环保建设。同时,《意见》加快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从公民自身做起加快环保建设。

    在资源方面,《意见》指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至45%,能源消耗强度持续下降,资源产出率大幅提高,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

    为了从根本上缓解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意见》指出必须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有效降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

    “《意见》倡导发展绿色产业,推动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政策方面的支持会鼓励社会资金进入,节能环保行业有望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同时加快核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材料、新装备的研发和推广以及各项清洁能源的使用,降低能源投入成本。绿色产业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侯宇轩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卓创咨询煤炭类分析师刘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多年,而煤炭造成的污染也已根深蒂固,目前发展清洁煤已成为行业共识。从国家能源局5日发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2015-2020年)》,到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都在为煤炭行业发展正路铺轨,利好煤炭业转型升级、健康良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