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外媒:李克强旋风式走访中关村力挺“创客”
发布时间:2015-05-11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5年5月7日,李克强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境外媒体称,如果说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一句“证明你妈是你妈,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道出促进简政放权的决心,那么5月7日,他先到中科院物理所考察电子显微镜实验室,再到中关村喝咖啡看路演,则重申了领导层在经济增速放缓之际寻找新增长点的指向:支持基础科研、支撑创新、推动创业、引导创业借力“互联网+”。

    香港《南华早报》5月8日报道,自李克强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以鼓励大众创业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来,内地掀起了近年最大规模、最高热度的青年创业潮,借助成本低廉的互联网平台,草根化、大众化成为这场创业潮的显著特征,也因此出现了“咖啡馆谈创业”的现象。

    报道说,李克强的中科院、中关村之行并不仅仅是表明本届领导层对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视。同样在5月7日,新华社报道称,经李克强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8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7日来到了中关村,这是北京的高科技中心,常常被中国媒体称为“中国的硅谷”。有报道称,李克强的这次到访向中国的创业者发出了又一个鼓舞人心的信息。

    李克强在中关村一个咖啡馆对IT行业的年轻人表示,全社会要积极创造条件,促进众创空间蓬勃兴起,推动各类创新要素融合互动,让一代“创客”的奋斗形象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升级,成为创新中国、智慧经济的重要标识。

    这一直是李克强发出的重要信号。2010年他担任副总理时强调,要在中关村先行先试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2014年12月,李克强要求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该试点政策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取消繁冗的政府审批程序。李克强在2014年12月的会议上说,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热情的“乘法”。

    李克强呼吁尤其是高技术行业加强创新并不奇怪。毕竟,创新是中国成为强国计划的关键。正如李克强最近所说,政府希望使中国制造包含更多中国创造因素。

    然而,要实现这个目标还存在严重的结构性障碍。政府在中国经济中发挥着过大的作用,这使新兴企业处于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中国领导人已承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另据《香港经济日报》5月8日报道,内地经济下行压力大,失业风险增加。总理李克强5月7日“旋风式”考察北京中关村,了解互联网企业拉勾网、3W咖啡屋等,为创业者打强心针,强调“创业创新是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基础”。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为帮“创客”(创业、创新)打气,李克强5月7日到访中关村创业大街,与创业者交流。

    这次走访旋即为互联网板块打了一剂“强心针”,5月7日“中关村”大涨7.4%,计算机应用服务业、信息传播服务业等板块亦涨幅明显。

    事实上,2015年以来,因应内地稳增长形势严峻,李克强多次强调推动创业创新,频赴各地考察,并作出一系列部署。

    5月6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李克强也提出要针对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市场监管的“盲点”,为创业创新减负清障。

    有分析指出,中国高层频频出招推动创业创新,不仅是为了寻找新的增长点,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有促进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