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海外专家热议中国央行降息:稳增长调结构明智之举
发布时间:2015-05-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自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这次降息引起广泛关注,不少海外专家认为,这是中国稳增长调结构的明智之举。

  提高新常态下经济竞争力

  2月降准、3月降息、4月再次降准,如今再次降息,央行今年频频出手。

  对此,不少海外专家和媒体认为,这次降息在预料之中,降息与降准相结合,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的明智之举,有助于增强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和效率。

  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知名华裔经济学家姚树洁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降息有利于国内投资、消费,中国央行选择现在降息,是想通过降低资金成本来刺激经济增长。

  瑞银集团经济学家乔治·马格努斯认为,中国央行降息主要是为了抵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和居民消费价格水平较低导致货币政策条件被动收紧的影响。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通缩风险上升的背景下,降息既是形势所逼,亦为明智之举,有利于引导市场利率下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在巴西瓦加斯基金会金融学教授夏华声看来,中国中小企业目前面临融资问题,加上经济转型调结构的需要,在中小企业产业升级换代的关键时期,降息能为这些企业降低成本,有利于中小企业快速转型。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马克·威廉斯说,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中国央行拥有足够的政策调整空间,而且愿意使用这些空间。

  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与降息一样,央行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决定也引起市场关注。

  央行决定在降息的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下调存贷基准利率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兼有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和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双重目标,海外媒体对此表示赞赏。路透社评论说,这是中国自2012年以来存款利率区间幅度最大的一次上调。

  美联社报道说,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进一步扩大,将给予银行在定价上更多灵活性,这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有望增强经济的竞争力和效率。

  日本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致力于推动金融体系市场化等经济结构调整,以创造更多增长动能。

  《日本经济新闻》说,本次降息既显示了中国政府稳增长的决心,也展现了切实推进改革的姿态,中国政府今后还将进行更加细致的政策调整。

  “中国版QE”言过其实

  伴随近来降息降准、地方债务置换等政策出台,“中国版QE”被一些西方媒体传得沸沸扬扬。但专家认为,这样的说法言过其实。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说,中国央行的确在用各种数量型工具放松货币政策,但这与过去并无本质区别,更不应夸大为发达经济体近年来所实施的QE。

  汪涛说,过去半年里,央行降准降息,并通过其他流动性工具净投放了近1万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但实际利率仍高于去年平均水平且基础货币增速放缓。瑞银预计年内央行还将再降息50个基点、降准至少100个基点,并通过其他工具扩大流动性投放规模。

  姚树洁说,目前人民币汇率已经企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也处于近年来的历史低点。因此,下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对人民币汇率影响较小。不过,此次降息的幅度适中,是因为中国央行仍然保持谨慎态度,不希望降息冲击外汇市场。

  沈建光表示,不同于金融危机之时简单的刺激政策,如今中国经济正面临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新局面,政策也需要相应调整。

  他说,从近一段时间的央行政策演变来看,同样是稳增长政策,但体现了新常态下的新思路,一些看似孤立的政策组合拳的出台实际上是致力于各部门资产负债表调整。(执笔记者:汪平、樊宇;参与记者:吴丛司、吴心韬、高攀、王正润、许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