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电力系统厂网联席会议 “议而决,决而行,行必果”
发布时间:2015-05-14 来源:国家能源局湖南监管办公室

    湖南电力系统2015年第一次厂网联席会召开之后,湖南能源监管办立即印发了会议纪要,将会上议定的事项逐一写入纪要,分发到所有与会单位,广泛接受监督。同时,湖南办将厂网联席会上与会企业反映的问题作为议定的事项,纳入全办年度重点工作内容,进行决策部署,形成办内的工作决定,使厂网联席会真正做到“议而决”。

    在形成全办的工作决议后,湖南办市场监管处迅速行动,抓紧落实,切实做到“决而行”。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将各个决议事项分类纳入调度、交易、电价、市场秩序等相关监管业务范畴,统筹到国家能源局部署的调度交易和市场秩序专项监管之中,制定湖南办工作方案;二是结合湖南实际,对决议事项进行问题专项分析,将问题聚焦在火电机组优化调度和跨省区交易两个方面,筹划在湖南省内启动跨省区交易与火电机组调度的两个问题监管;三是着手研究制定《发电调度监管暂行办法》和《差额资金监管暂行办法》等两个办法,启动相关制度建设与机制建设;四是响应会议呼声,就直接交易与煤电联动等问题,专题研究提出电价监管建议,向省发改委发出监管建议书;五是对会议普遍关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管,包括发布跨省区交易通报,加强调度的日常监管等。

    通过上述措施,厂网联席会议纪要纳入的事项逐个得到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兑现了“行必果”的承诺。迄今为止,湖南监管办已经启动了与厂网联席会议定事项密切相关的一个专项监管和两个问题监管;《发电调度监管暂行办法》和《差额资金监管暂行办法》等两个办法已经完成初稿进入征求意见阶段;电价监管建议书引起了省发改委的高度重视,煤电联动和直接交易相关的建议得到采纳;发布了一季度跨省区交易监管通报,提示交易机构严格依法规范组织交易,让广大发电企业拥有了知情权、监督权和建议权;通过调度日报、周例会、月例会等信息渠道及方式的常态监管,推动调度科学优化,负荷率、偏差率、旋备率等综合指标改善提高。

    今后,湖南监管办还将继续改进厂网联席会议的方式与形式,丰富厂网联席会的功能,增强厂网联席会的影响与权威,坚持“会前征集议题、充分酝酿,会上广开言路、畅所欲言,会后接受监督、注重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