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600万户农户用上清洁能源
发布时间:2015-05-14 来源:湖南日报

    记者从湖南省农村能源办获悉,目前该省沼气年产量达9亿立方米,全省600万户农户用上清洁能源。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专门出台文件提出,将农村能源建设由过去单纯解决农村能源问题转变为综合解决能源、生态、肥料问题,力争在未来5年内再增加100万户使用清洁能源的农户。

    根据文件安排,我省将扩大大中型沼气工程先建后补试点范围,鼓励有条件的项目单位按相关程序报批后先垫资建设,待竣工验收合格后安排中央补助资金;鼓励县(市区)采用先建后补方式发展户用沼气和小区联户沼气。

    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沼气工程综合利用和粪污治理进行专业经营。支持鼓励沼气工程集中供气、沼气发电上网、有机肥加工、沼液喷滴灌和袋装开发等综合利用方式。

    在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的地区,建设秸秆型沼气工程、秸秆气化站、生物质成型燃料厂,通过沼气化、气化、固化成型等方式将农作物秸秆进行能源化利用。重点支持秸秆型沼气工程集中供气试点和秸秆型户用沼气池建设。省农村能源办负责人崔国强介绍,我省计划在秸秆能源化利用年消耗量120万吨的基础上,每年新增消耗量50万吨。(记者 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