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市场监管司调研炼油企业
发布时间:2015-05-21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为进一步促进能源行业大气污染防治监管工作,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任务的完成,按照国家能源局总体工作部署和重点专项监管工作要求,市场监管司会同有关派出机构及相关单位,深入重点地区保供骨干炼油企业,就成品油质量升级及炼油行业节能减排情况进行调研。日前,已完成京津冀地区部分炼油企业的走访调研。

    从京津冀调研情况看,相关炼油企业对成品油质量升级和节能减排工作比较重视,相关工作要求正在落实当中。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成品油质量升级改造项目申请办理时间较长,影响炼油企业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完成任务;二是由于目前成品油市场秩序不够规范,税收政策不够完善及个别地方征收管理存在不同程度的随意性等原因,导致高品质油品销售不畅、企业升级改造投资难以正常收回等问题发生,影响了企业升级改造的积极性。

    下一步,市场监管司还将会同监管派出机构及有关单位对长三角、珠三角等东部地区保供骨干炼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通过监管调研,督促企业加快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同时,了解企业在升级改造中遇到的问题,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为今年四季度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成品油质量升级专项监管、提高专项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