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为中巴产能合作注入金融血脉
发布时间:2015-05-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信息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邵海军 王正润)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在中拉加强产能合作的背景下,金融合作可有效解决巴西投资率不足的问题,促进双边投资贸易发展,助推中巴关系转型升级。

  此次在巴西举行的中国-巴西工商峰会期间,中巴两国签署一系列金融合作协议。19日,交通银行就收购巴西BBM银行的控股权与BBM银行控股股东签署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分别与巴西淡水河谷、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巴西社会经济发展银行以及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签署涉及高端船型、海洋工程装备、航空器等领域的四份协议,总金额约66.5亿美元。

  中国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烈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到访是对中巴经贸的又一次重大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的繁荣跟金融支持密不可分。

  提升工业水平一直是巴西政府施政的着力点,并提出诸如“壮大巴西”的规划,但进展乏善可陈。中巴加强产能合作有利于巴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速度,降低成本,带动就业,实现互利双赢。

  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认为,金融可为中巴产能合作顺利进行发挥保障和推动作用,发展空间很大。巴西投资率低是核心问题。2013年,巴西固定资产投资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4%,低于拉美国家平均水平。

  当前中巴金融合作出现加速趋势。去年7月,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分别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和巴西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银行签署金融框架或者备忘录,支持两国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合作。

  周志伟表示,这一系列合作协议为巴西工业化提供充足“血液”,为其工业化发展助力,进而提高其工业品出口附加值,起到平衡中巴贸易的作用。

  除政府间开发性金融合作外,中巴商业金融合作也如火如荼。2013年10月31日,巴西工商银行宣布,已与中国建设银行达成协议,建行出资约44亿元人民币,购买这家巴西银行72%的股权。2014年7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巴西银行签署协议,加强再保险业务合作。商业银行除了本地化服务以外,还积极借助母行广泛的境外网络布局,多产品、多渠道参与巴西基础设施、飞机制造、农业、能源、电力等行业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巴西经济走出困境贡献力量。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还与巴西、阿根廷央行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巴西和阿根廷企业从中国进口商品时,不必再使用美元作为交易中介货币,而是可以从本国金融机构借入人民币进行结算,中国出口企业则可收到人民币计值的货款,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费用。这是促进两国贸易往来和加强金融合作的重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