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李克强:调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 争分夺秒做好人员搜救
发布时间:2015-06-03 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急赴客船翻沉事件现场指挥救援工作时强调

  调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 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

  争分夺秒做好人员搜救

  新华社湖北监利6月2日电(记者 陈二厚)6月1日晚,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一艘载有458人的客轮在长江突遇龙卷风发生翻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日一早,李克强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急飞事件现场,指挥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

  李克强在飞机上召开紧急会议,听取交通部等有关部门和解放军、武警部队负责人汇报,部署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他要求,要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调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争分夺秒做好人员搜救。要为各种搜救力量开绿灯,确保畅通无阻。调集专业医务人员,全力救治被救人员。国务院成立搜救指挥部,统筹协调各方面搜救力量。设立前方指挥中心,保障现场搜救顺畅作业。通过三峡大坝减少长江水速和下泄流量,降低救援难度。做好应急救援资金拨付、乘客家属抚慰、事件原因调查等相关工作。及时、准确、充分发布救援进展的权威信息。有关部门和地方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上述部署要求,紧急行动,同心协力,做好救援工作,尽最大努力搜救人员。

  在武汉一下飞机,李克强就紧急驱车200多公里,赶往位于监利县的客轮翻沉现场。途中,李克强与前方保持密切电话沟通,了解救援进展,并对救援工作提出要求。

  抵达监利县码头后,李克强冒着小雨,踩着泥泞湿滑的道路,登上指挥船,迅速驶往沉船现场江面。在船上,他听取长江航道管理局等部门汇报,与大家共同研究确定下一步救援方案。他反复强调,人命大于天,当前最关键、最重要的是搜救人员,每一分钟都非常宝贵,一刻也不能放松,要千方百计,尽最大努力,任何可以救人的方案和措施都不能放弃。

  指挥船抵达距沉船最近处时,李克强登上甲板,现场许多救援人员正在紧张忙碌。部队负责人报告,海军潜水员发现船舱内一名生还者,李克强立即指示,要动员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抓紧施救。12时52分,当看到被救者在两名潜水员帮助下,成功救出水面,并被迅速送往医院,李克强对救援官兵表示感谢。他说,更多搜救船只和大批部队以及地方潜水员正在赶来,要组织更多的人下水,轮番作业,克服种种困难,清除障碍,加快搜救进度,不放过每一个角落,摸清沉船状况和水下地质情况,保证科学施救。他还就拓宽岸边的道路,保证相关机械设备顺畅无阻地参与救助提出了要求。

  在江面指挥搜救一个多小时后,李克强回到码头,他对周边的救援官兵和工作人员说,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你们肩负重担,要总结刚才救人的成功经验,珍惜一分一秒,不怕疲劳,不舍昼夜,向极限挑战,通力配合,千方百计救出更多的乘客。

  在岸边临时搭建的板房指挥部里,李克强召集湖北、湖南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召开现场会。他说,目前现场和长江沿途救援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展开,体现了相关地方、部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在客轮翻沉十几个小时后,救出遇险乘客,这是生命的奇迹,救援的奇迹,增强了各方面救援的信心,要继续发挥专业救援力量的作用,实施更有效的救援。同时,他要求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认真细致地做好善后工作。

  马凯、杨晶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