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黑龙江省电力直接交易市场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5-06-11 来源: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

    黑龙江省电力直接交易试点自2013年启动以来,为推进黑龙江省,乃至东北地区电力直接交易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东北能源监管局在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不断研究探索建立健全黑龙江省直接交易市场机制,深入推进黑龙江省电力直接交易工作,于近期成功正式启动黑龙江省电力直接交易市场。

    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了推进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直接交易工作力度。东北能源监管局按照国家能源局的总体要求,与黑龙江省政府有关部门建立了分工明确的联合工作机制,紧密协作,共同推进黑龙江省电力直接交易工作。在《黑龙江省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工作方案》的基础上,东北能源监管局与黑龙江省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黑龙江省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规则(试行)》,公布了黑龙江省2015年第一批直接交易电力用户及发电企业准入名单。经过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黑龙江省电力直接交易市场启动的内外部条件都已具备。

    5月,黑龙江省启动了电力直接交易市场,开展了“多买多卖”的首次交易,12家电力用户与6家发电企业通过双边协商的交易模式成交电量10.366亿千瓦时,同时将省级试点2户企业成交的2.76亿千瓦时一并纳入平台,本次黑龙江省直接交易总电量13.126亿千瓦。预计本次交易将提高黑龙江省参与交易火电企业利用小时数340小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黑龙江省电力供大于求的矛盾;交易使14家用户减少用电成本约4830万元,提升了黑龙江省有色金属加工等核心产业的竞争力,也为企业后续扩大产能创造条件。

    黑龙江省直接交易市场的启动,标志着黑龙江省电力直接交易工作已从试点走向深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严格按照《规则》加强对市场的日常监管,推进黑龙江省直接交易工作更加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