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李克强:建立统一数据平台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5-06-18 来源:中国政府网

  “我们正在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而大数据手段的运用十分重要。”6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

  当天会议的一项议题,是部署运用大数据优化政府服务和监管,提高行政效能。

  借助大数据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这是李克强总理始终关心的问题。自去年3月“大数据”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来,这个新名词便频频被总理提及,国务院常务会议题也多次涉及大数据运用。

  “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服务和监管,这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手段。”李克强说

  他进而阐述,这也是建设透明政府、阳光政府的内在要求。政府信息、数据及时公开,让企业清楚、百姓明白,这是最起码应该做的。

  “昨天还有人跟我反映,‘办个证跑断腿’的现象还有的是,老百姓根本就搞不清楚到底有多少道手续和什么手续。”总理说,“公开不公开这些最基本的办事程序,反映出我们的政府服务有没有诚意。”

  李克强特别强调运用大数据推进市场信用平台建设的重要性。“市场监管的数据、企业违法失信的数据,这些数据的公开不应该受到任何质疑。否则社会就无法正常运行。”

  他同时指出,要注重数据、信息之间的关联,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开放共享,消除信息“死角”、“孤岛”。

  “我们运用大数据转变政府职能,不仅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效率的需求,其实这本身也涉及国家安全。”总理说,“建立统一的数据平台,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工程,也有利于国家安全。”(史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