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李克强宣布中国政府将提交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中国政府网

  当地时间6月30日,正在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时宣布,中国政府已制定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并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

  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根据中国国情、发展阶段、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国际责任,确定了到2030年的自主行动目标,即: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中国还将继续主动适应气候变化,在抵御风险、预测预警、防灾减灾等领域向更高水平迈进。

  李克强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中方提交的方案就体制机制、生产方式、消费模式、经济政策、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等提出一系列强化政策和措施,阐述了中方对今年年底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谈判进程和结果的意见,反映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大努力,体现了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责任担当。

  李克强强调,中方赞赏法方作为巴黎会议东道国为推动会议达成协议所作的积极努力,愿同法方和各方一道,继续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推动巴黎会议在公开透明、广泛参与、缔约方驱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达成全面平衡有力度的协议,为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开辟新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