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黑龙江电力借丝绸之路战略谋篇布局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中国能源报

  随着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实施了《“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规划》,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积极研究开发应用俄罗斯能源资源,开展中俄电力合作和对俄购电,规划输电“四大通道”,建设大型火电、水电基地实现“北电南送”,努力推动和服务全省“一带一路”战略规划落地。

  中俄联网构建能源战略新途径

  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黑龙江电力通过110千伏布黑线(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变电站—中国黑河变电站)、220千伏布爱甲乙线(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变电站—中国爱辉变电站)和500千伏阿黑线累计进口结算俄电电量5.75亿千瓦时,完成合同年计划的15.97%。

  “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中国改革步伐加快,各地经济建设大发展,社会用电量增长速度快,缺电严重。而俄罗斯重工业几近停产,用电量骤减,供电量富余。于是,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向俄罗斯阿穆尔州电力生产联合公司发出购买俄电的意向并得到响应。”黑龙江电力华源公司总经理助理、负责对俄购电业务的刘为介绍。

  对俄购电项目是中俄两国政府能源领域的合作项目之一,是国家电网公司、黑龙江电力和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的一项国际化业务。1992年7月1日11时,110千伏布黑线正式合闸送电。2005年7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签署长期合作协议。2011年11月29日,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输电项目建成竣工,500千伏阿黑线于2012年4月1日投入商业运营。截至2015年4月1日,阿黑线安全运行三周年,已通过该线路累计进口俄电电力60.18亿千瓦时。

  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为中俄电力合作构建了新途径。一方面,2012年2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同俄罗斯东方能源股份公司签署了长达25年的购电协议,协议规定到2037年前俄向中国供应1000亿千瓦时的电量。另一方面,《“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规划》推动了中俄两国能源的深层次合作,强化了俄对华输电能力的释放。

  电网规划辐射全省“一带一路”

  在黑龙江电网与俄罗斯远东电网联系图上,一条条红、蓝、绿色输电线路筑起由南到北电力合作的“高速公路”,联通了中俄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了全省“一带一路”战略规划。

  黑龙江省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将黑河和绥芬河列为“中蒙俄经济走廊”节点城市,全面做好陆海联运、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石油、电网和光缆八大通道布局。依托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货运通道和主要交通干线,形成以“一核(以哈尔滨为核心枢纽)四带(哈大齐(满)产业聚集带、哈牡绥东产业聚集带、哈佳双同产业聚集带、哈绥北黑产业聚集带)一环(沿边环形产业集聚带)一外(境外产业园区)”为主要内容的产业发展布局。

  其中,电网规划和建设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黑龙江省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能源保障。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的作用将日益凸显。黑龙江电力将建设跨境国际输电线路,实现全省与俄、东北乃至全国能源深层次的互联互通。

  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正积极研究开发利用俄罗斯的能源资源,建设大型火电、水电基地向中国输送电力。规划2020年前,在俄罗斯阿穆尔州叶尔科夫齐煤矿基地建设一座装机为8×60(66)万千瓦的火电站,通过±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向中国华北送电。

  “长期以来东北地区的能源流和电力流都是‘北电南送’,近年来,受东北地区电源装机布局变化的影响,南送电力吸纳空间逐年减少。同时,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受市场容量、调峰能力等因素制约,难以就地消纳,急需开辟新的空中能源输送走廊,以实现更大规模和更大范围的‘北电南送’。”黑龙江电力发展策划部规划一处处长赵琳介绍。

  为彻底解决东北地区及黑龙江省的“窝电”、“弃风”问题,“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建设覆盖东北黑、吉、辽三省和蒙东的特高压交流环网,其中黑龙江省将新建特高压变电站2座,新增变电容量1200万千伏安,新建线路1590千米。建成呼盟—大庆西—白城—扎鲁特—锦州的纵向“西通道”、哈尔滨东—长春东—沈阳东—营口的纵向“东通道”,以及大庆西—哈尔滨东、扎鲁特—沈阳东的两个横向通道,四大电网通道将汇集黑龙江省及东北地区其他电源基地电力,提高省间断面的输电能力,满足东北经济发展的电力需求。

  据赵琳介绍,以覆盖黑、吉、辽三省和蒙东地区的坚强特高压送端电网为支撑平台,配合东北地区煤电和风电基地的开发,将建成扎鲁特-青州(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送电“三华”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