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在宁波组织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国家能源局

    630日,2015年宁波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此次演练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举措。目的是检验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状态下,宁波市政府各部门协调指挥能力,以及各供电企业和企事业单位应急救援抢修能力。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史玉波出席演练活动并讲话。

    本次演练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浙江省电力公司主办,宁波供电公司承办。参演单位包括宁波市应急办、经信委、宣传部、公安局等15家政府有关部门,宁波交通集团、宁波港集团等14家企事业单位,参加演练人员共160人。

    此次演练突出实战效果,采用实战指挥与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演练模拟宁波受强对流雷暴天气影响,造成北仑区域大面积停电,港区停产、北仑电厂1号机组解列,损失负荷超过20%。与此同时,宁波核心城区大范围停电,宁波大学、宁波栎社国际机场等重要用户停电,影响轨道交通1号线、江东水厂、宁波第二百货商场等正常运作,产生高层楼宇电梯人员受困、城市交通拥堵、公共场所人员聚集、移动通讯信号受阻等严重后果,并引发镇洋化工发生氯气少量泄漏。在此背景下,以《宁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等为基础,宁波市政府启动大面积停电应急Ⅲ级响应,各职能部门以及电力、通信、供水等重要行业开展应急联动,统筹各类资源,维持城市基本运转,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发生环境污染。

    史玉波指出,这次演练是一次指挥部和应急处置现场层面的真演实练,实行现场指挥官制度,采用无脚本方式进行,重在演练决策机构的应急指挥和处置现场的应急救援,紧贴实战需求。演练题目设置合理,模拟的各种突发事件符合宁波实际情况,特别是衍生与次生灾害叠加,真实反映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过程。宁波市多个政府部门和企业单位参加演练,市政府统一领导,应急办、经信委等部门协调指挥,针对各种突发事件开展联合决策,协调配合,达到了完善政企社会联动机制、提升联合处置大面积停电能力的目的。

    史玉波强调,国家能源局及有关派出机构还会同地方政府和电力企业,在广东、青海、贵州、河南、福建等多省开展了不同形式的联合应急演练,效果十分显著。希望各单位以本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认真做好下一步工作。要深入贯彻新的《安全生产法》,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提高安全生产水平;要把电力应急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实现应急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管理,做到不断深化和持续改进;要突出预防为主,针对各级电网运行风险,深入开展风险管控体系建设,通过风险分析、辨识、评估,提前制定预控措施,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要不断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多种方式的应急演练,有效提高电力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电力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管理,着力提高应急救援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