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云南能源监管办积极促成昆明市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国家能源局云南监管办公室

    为提高应对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经国家能源局云南监管办公室多方协调,2015年6月25日,由昆明市人民政府和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市应急办、市工信委和昆明供电局具体承办的昆明市2015年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成功举行。来自市应急办、市工信委、电力、交通、医疗、消防等22家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100余人协同“作战”,国家能源局派员现场指导。这是昆明市首次开展全市大面积停电功能演练,其规模之大、覆盖面之广在云南尚属首次。

    演练模拟了恶劣天气引发电网故障,造成昆明主城区2座220千伏变电站全站失压,导致11个110千伏变电站全站失压,损失负荷73.5万千瓦,损失比例达到21%。西山、五华、盘龙、官渡等区域供电均受到影响,影响用户57万户,占全市用户的23.8%,其中大型社区198个,大型商场61个。

    本次演练采用了“功能演练+实战演练”的形式。模拟控制组推送了约150组情景,逼真地模拟了大面积停电造成的各种影响:机场、地铁被迫停运,城市交通瘫痪,人员被滞留在机场、地铁隧道、商场等地,大量人员受困电梯,停水、停电、停气,严重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与此同时,突然停电导致多家企业停产,并可能造成次生安全事故。各参演人员利用交互综合应急演练支撑平台在同一时间或不同时间,从演练信息发布中心获取不同的灾害信息并做出应急响应。演练还根据事件发展和响应态势,专门设置新闻发布会环节,由昆明市工信委和昆明供电局共同组织,通过媒体及时公布准确信息,避免谣言传播乃至社会恐慌。

    本次演练紧密结合应急联动中的薄弱环节,检验在大面积停电状况下,昆明市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相关成员单位联合决策能力、各成员单位单独决策能力及职能部门横向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电力企业和用户之间的整体联动协调能力、信息采集、分析、共享能力,关键资源调度能力,检验了昆明市电力应急机制整体运作水平,同时也锻炼了队伍,提高了电力应急技能水平。本次演练将为云南省各州、市推进政企联动的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机制建设提供重要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