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15年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专项监管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5-07-08 来源:国家能源局

    6月30日,国家能源局在广西南宁召开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专项监管工作启动会,标志着2015年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专项监管全面展开。

    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专项监管是国家能源局2015年市场监管7项重点专项工作之一,重点监管地区为天津、陕西、内蒙古东部地区、安徽、江西、山西、山东、福建、河南、浙江、四川、甘肃、新疆等13省(直辖市、自治区),广西为国家能源局驻点省份。专项监管为期4个月,主要对供电企业业扩报装接电制度和业务规范情况、按规定公开信息情况和市场行为、新建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配套费管理使用情况等开展监管。

    会议强调,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专项监管是供电服务监管的重要内容,对保障用户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保障市场主体平等参与竞争的权利,构建公平、开放的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组织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专项监管,主要目的是通过对供电企业在用户受电工程中直接、间接或者变相指定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设备材料供应单位(简称“三指定”)等现象的治理,进一步规范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会议对此次专项监管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确保工作进度;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节点环节,严谨细致开展现场检查,杜绝搞形式、走过场;三要严肃处理发现的问题,制定针对整改方案,采取有力措施,逐一督促整改落实。国家能源局各派出机构要按照重点专项监管工作计划和要求,同步展开,稳妥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重点监管地区派出机构,南方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广西电网公司以及广西水利电业集团代表共50多人参加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