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李克强:调动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
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
发布时间:2015-07-13 来源:人民网

  中新社 刘震 摄

  如何确保201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给出的答案之一是充分调动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

  这一表态是在7月9日召开的部分省(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作出的。会议由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河北省长张庆伟、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辽宁省长陈求发、江苏省长李学勇、河南省长谢伏瞻、广东省长朱小丹、四川省长魏宏和陕西省长娄勤俭汇报了上半年本省(区)经济走势,提出了下一步建议。

  听取他们的汇报后,李克强表示,我们有信心和条件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同时要为明年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打下基础。

  我们这几十年发展,很大程度上依靠各地方“你追我赶”、竞相迸发的竞争力

  正值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公布之际,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部分省市领导经济形势座谈会其中颇有深意,而参会的8个省(区)也颇有代表性,既包括沿海省份,也有中西部地区,还有经济相对低迷的东北省份代表。

  会议伊始,李克强开门见山提出希望了解三个问题,一是上半年经济形势,二是下半年经济走势,三是党中央、国务院还需要采取哪些有利于稳增长、促改革和调结构的措施。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用“经济运行合理平稳”形容本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则用“平开高走、稳中有进”概括本区情况,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表示有信心完成全年GDP增长目标。

  而在诸多有关经济形势的数据中,李克强总理尤为关心就业和居民收入是否增长。“我一直说,只要经济增速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持续增长的居民收入,那这个速度就是合理的,我们的经济运行就是保持在合理区间。”李克强强调。

  李克强还表示,经济回稳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尤其是世界经济复苏变数增多,各种挑战和风险对我国的影响不可忽视。促进经济稳定向好仍要付出很大努力。

  他说,当前要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同时也为明年打好基础。

  “我们这几十年发展,很大程度上依靠各地方‘你追我赶’、竞相迸发的竞争力。”他说,“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不能光靠中央,还要靠各地方,要充分调动两个积极性。”

  “不能让干得不怎么样的照样得好处,让干得好的还得坏处,这绝对不行!”

  一方面需要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另一方面李克强用《论语》中“举直措枉”表达了自己对干部任用的态度。

  “中央要‘举直错枉’,不能让干得不怎么样的照样得好处,让干得好的还得坏处,这绝对不行!”总理斩钉截铁地说,“现在,举直错枉的重要措施已经出了,对于地方和部门大量财政资金沉淀这样明显的‘不作为’,我们已经收回违规沉淀资金,该处理的要依法依规处理!”

  他再次提及国务院督查组对18个省份和35个部门、单位重点督查情况,其中各级财政收回沉淀和违规资金2500多亿元。总理解释说:“我们现在正在过紧日子,需要盘活财政资金,把钱用在刀刃上。”

  “刀刃”是有效支持经济增长、惠及民生的急需领域,包括重大水利工程、棚户区改造、农村电网改造等重大工程项目。

  在听取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汇报时,李克强特别关切地询问,包头、赤峰等地的棚改重点工程进展,以及资金供应是否存在困难。他还说起自己几次考察过的内蒙古包头市北梁棚户区。

  “上千人共用一个厕所,夏天冬天都是臭烘烘的。棚户区改造不只是一个抽象的项目建设,而是千千万万百姓切实的期盼。”总理动情地说。

  当天的会议上,李克强再次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集众智可以成大事,集众力者无不成也。”李克强指出,“如果人民群众都发挥创造力,这个社会就能生机勃勃、前景无限。”

  总理最后说:“要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同时要为明年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打下基础。” (记者 杨芳)